第A4版:宁波新闻·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3月30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向花园城市新加坡看齐

  □陈依元

    一位网络红人在天涯论坛发表《在新加坡十年,我为什么选择回国》说,直接影响生活质量的硬件方面,除卫生整洁程度新加坡更胜一筹外,宁波在“吃、住、行”上完爆新加坡(3月20日《宁波日报》)。宁波在“吃、住、行”方面是否胜过新加坡,有待全面科学的比较。不过,笔者去过新加坡,以为宁波在卫生整洁方面不如它却是真的。

  原先,新加坡是东南亚地区有名的脏乱差城市,但经过半个多世纪努力,如今成为世界上最清洁的城市之一,被誉为花园城市,其秘诀何在呢?新加坡环境卫生管理的基本理念是“预防、教育、执法、监管”,预防为先;依法管理城市卫生,出台多达49部法规;环卫宣传教育与公众参与形式多样,常开展“反吐痰运动”、“取缔乱抛垃圾运动”等全国性活动……笔者以为,在城市卫生方面,宁波与新加坡相比差距不小,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这种差距:

  依法管理城市卫生意识仍很薄弱,法规不健全。新加坡不乏《一般废物收集条例》、《公厕感应式和手动冲洗阀强制要求》等法规。对比新加坡的“严刑峻法”,我们也做得不够。在新加坡,随便吐痰、弃物要被罚款1000新元(人民币约4500元),对涂鸦、乱丢垃圾等行为处罚严厉。

  市民公共卫生意识与卫生习惯还有待提高。我市公共场所乱贴乱挂、乱吐痰、乱丢垃圾等行为屡见不鲜,但小孩子的卫生意识、习惯好过大人。人行道上、小区内常见狗屎,公共场所吸烟者不少,高楼、汽车内抛垃圾也时有所见,这在新加坡是不可想像的。

  城市卫生管理空白仍不少。新加坡十分重视建筑物立面的卫生管理,而我们对此注意不够,导致城市“脸面”难看。不少建筑物屋顶脏乱,也影响了城市的立体形象。近日就有媒体报道,北高教园区风华路脏乱差,简直成了垃圾场。

  河道污染、企业排污、工地扬尘、背街小巷脏乱等方面的治理尚不理想,卫生“死角”不少。如我市开展“五水共治”后虽取得不少成效,大河干净了,小河却依旧,路旁河沟光鲜,冷僻处河沟却污秽不堪。

  不久前宁波第四次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这既是荣誉,也是鞭策、从严要求自己的动力源。城市卫生是文明城市考评的重要指标,是城市美誉度的标志之一,更是市民安居乐业、提升幸福感的主要因素。我们应将新加坡树为这方面的“标杆”,正视差距,不懈努力,奋起直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