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宁波新闻·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3月30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油水多处易滑倒”的警示

  □罗浩声

    日前,中石油总经理廖永远和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安文华、总会计师贾东分别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组织调查,此时距中央第二巡视组进驻中石油开展专项巡视仅半个多月(3月23日中国新闻网)。

  按说,作为国内石油行业的“龙头老大”,中石油的高管年薪动辄上百万元,他们应该是“不差钱”的。就像廖永远,2013年5月出任中石油总经理时才51岁,属于系统内典型的“少壮派”。因其十分熟悉中石油国内业务,有媒体曾分析他很可能将是中石油未来的掌舵者。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他有这么好的“前途”、“钱途”,仍未顶住诱惑,最终滑倒在了“油水”里。

  权力是柄“双刃剑”,“油水”亦是“试金石”。除了“油老虎”,回头看看,前些年查处的腐败案中,“滑倒在油水里”的官员还真不少。如河南省交通厅1996年后的15年间,先后有四任厅长“前腐后继”。又如,被外界称为“天下第一司”的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成了最密集的贪官落马地,去年司局级领导抓得只剩一名巡视员和一名副巡视员。这些贪腐官员,无一例外是在利用特殊岗位,吃里扒外,损公肥私,通过权力寻租谋取利益、中饱私囊。

  “油水多处易滑倒”,是一种客观现实,更是一个重要的警示。古往今来,但凡“油水”多的地方,往往诱惑多、是非多、陷阱多、矛盾冲突多,当事者“滑倒”的概率也要高得多。处在这样的环境中,若无如履薄冰的危机感,眼中只有利益和“小圈子”,时刻盘算着如何钻制度空子捞好处,非“滑倒”不可。“油水多处易滑倒”既怪不得“油水”,也怪不得别人。说到底,人生结局不同,首先在于个人取舍。曾担任共和国第五任财政部长的吴波,在部领导岗位上一干就是30多年,可谓“位高权重”,但他一生“两袖清风,来去无尘”。更可贵的是,他身前两次立下遗嘱———一份坚决把组织分配的房产上交,另一份要求组织上不允许其子女沾他的光。有这样的无私境界和崇高风范,又怎会“滑倒”?

  一个人“滑倒”了,可能主要源于自身因素,一批人接连“滑倒”,制度缺陷也难辞其咎。要避免更多的干部“滑倒在油水里”,制度“防滑”作用不可忽视。这一点,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中纪委全会上讲得很清楚,就是要“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岗位的监管”。今年以来,中央巡视组对26家重点央企开展的第一轮专项巡视,即是制度性“防滑”的重要举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