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都市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3月30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屠夫的屠,芬芳的芳”———

谁说设计师不能当大厨?

  面对食材,屠芳严肃而“深情” (黄丽娟 摄)

  有人开玩笑说,“不会拍照的服装设计师不是好厨师。”可是,这样一句无厘头的话放在29岁宁波女子屠芳的身上,却再合适不过了。

  学服装设计的她,在某高端品牌当了几年专业设计师后,误打误撞走进厨房,将手中的针线换成刀叉,竟也无师自通。短短两年,她在知名美食软件“下厨房”APP里已经占领了一座“山头”,还被厨友粉丝们奉为“大王”,一呼百应,拥趸过万。甚至在一次烹饪师的四轮面试中,她以零背景PK掉了五星级酒店的面点师。 

  本报记者 黄丽娟

  0.03米要20个针脚

  “屠夫的屠,芬芳的芳”,娃娃脸的屠芳总爱这样介绍自己,她笑称,“谁想到现在倒真是‘人如其名’了。”

  2009年从中国美术学院服装设计专业毕业后,屠芳便南下广州,一路过关斩将,成功进入一家知名的服装设计品牌“例外”,成为专业的服装设计师。“在我看来,服装应该是感性与理性的完美结合,感性当然是设计师的灵感、品位等,但理性方面却有一个固定标准的衡量品质,最简单的例子,0.03米就该有20个针脚。”屠芳说,“虽然设计不是我的最爱,但既然做了,我还是希望自己做到最好。”

  正因为这种近乎严苛的自我要求,她渐渐地形成了自己固有的风格,也拥有了一帮忠实买家。然而3年后,她突然放弃高薪毅然辞职,跑去云南支教了半年,让所有人“跌碎了眼镜”。她却笑说,“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

  跟厨房谈一场恋爱

  2013年,她回到杭州一个人生活时,为了“不亏待自己”,屠芳开始自己下厨。谁知,随着与食物一次次深入的“亲密接触”,她发现自己终于找到了“真爱”。

  那次妈妈生日,屠芳做了她人生第一个生日蛋糕。但当她满心欢喜坐着火车,从杭州一路捧回宁波“献宝”,竟被她妈妈误以为是“店里买来冒充的”,这“另类的认可”让她心里美滋滋的。从此,屠芳便无师自通,天天独自在厨房里钻研,与食材谈起了一场旷日持久的“恋爱”。如今终于成功跨界,成了一名专业“厨娘”,甚至pk掉一位五星级宾馆的面点师,顺利进入本市一家高端厨具公司展览馆做烹饪师。

  爱生活是共通的

  厨师与服装设计师,两个并无太大关联的领域,在屠芳看来却有着许多共同点,“都是细致严谨的手工活,经过设计师指尖的触感,可以传递设计的温度……”曾经0.03米的布上要打20个针脚,绣花,织毛衣等“职业训练”让她在视觉上培养了惊人的精细度,这让她在食物的设计上也有着精致的视觉要求。

  为了给西餐配色,屠芳会自己去“种草”;为了有块合适摆放食品的木板,她会特意跑去东钱湖一些老村子里找;为了面包更好吃,她会耐心地把天然酵种当宠物一样培养,还养出了一个“黑教主”和一个“白教主”……很多别人废弃不用的破篮子、旧门板、旧盒子等东西,屠芳则可以点石成金,成为她眼中唯美的视觉道具。受屠芳的影响,厨友们掀起了一股“捡破烂”的风潮。

  然而,对比设计与下厨上的精益求精,生活中的屠芳却非常随性,从不刻意,只跟随自己的内心。虽说如今的职业远没有设计师的薪水来得高,但“能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