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都市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3月30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象山定塘有支“村官”夜巡队

  本报讯(记者王伊婧 通讯员胡星艺)深夜11时,象山定塘镇田洋湖村大部分村民已进入酣甜的梦乡,一支特殊的队伍却穿梭在村里的墙弄巷道。他们头戴电筒,手拿对讲机和橡皮棍,两人一组,精神抖擞,他们就是田洋湖村的夜巡队。

  这支夜巡队由村书记领队,16名成员大多数是当地的村干部。从去年12月起,每天晚上9时开始,就在村里来回巡逻,直到第二天清晨4时。防盗、防火、盘查可疑车辆、检查村民门窗是否关闭……夜巡队无偿担任着村庄的安保工作。

  “一方干部保一方平安”,在带头书记唐晓根看来,每天的夜巡工作虽然辛苦,但付出是值得的。“春节期间,一星期要参与5次的通宵夜巡,人很吃力,可是我们村在这段时间没发生一起偷盗案件,这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唐晓根说。“我们有个队员已经66岁高龄,出于安全考虑就不让他参加,但是他硬是坚持着,队里的两名女同志也是非常积极投入。”唐晓根说。

  村里有了夜间巡逻队,受益的当然是村民。唐晓根告诉记者,刚成立夜巡队那会,这支队伍引来不少村民的非议。有人认为书记、村干部带领的夜巡队是在作秀。“老百姓就怕我们坚持不了,做表面文章,我们就是为了这句话坚持下去,无论如何都要做好夜巡工作。”唐晓根说,有一天晚上,巡逻经过一家农户,因为队员们头上戴着的强光手电惊扰了村里64岁的农妇戴有娣,她怀疑是不是小偷来了,但一看到是夜巡队就安心了。村里不少村民表示,自从有了夜巡队后,晚上睡觉安稳了不少。

  除了夜巡队的晚间巡逻,村里也投入大量资金在每个进出村路口安装监控,一有情况发生,夜巡队就通过对讲机与监控中心联系,随后用村里的大喇叭告知村民。“今后还要继续坚持下去,不断扩大队伍,将村里的党员、积极分子和年轻的后备干部都发展起来。”唐晓根对这支队伍充满着信心,“既然有效果,就要坚持下去,别白费这一番心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