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5月19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将开启全民光伏时代元年

  本报讯(记者冯瑄)上周,群创光电10兆瓦分布式光伏电站在宁波保税区启动建设,项目并网投运后年发电量预计1000万千瓦时,这是宁波目前规模最大的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

  该项目由宁波保税区合大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和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联合投资,总投资8000万元,装机容量10兆瓦。合大总经理周松成介绍,整个项目占用群创光电屋顶13.8万平方米,采用合同能源管理的模式。按照计划,项目于9月底建成并网,年发电量预计1000万千瓦时,按照相关补贴计算,合大一年仅靠阳光就能收入1470多万元。而对于群创光电来说,电费一年就可以节约100多万元。

  去年是宁波太阳能发电项目投产最多的一年。截止目前,宁波分布式光伏电站装机容量呈现爆发式增长,达75兆瓦。以合大为例,自去年4月建成北仑区第一个分布式光伏项目申洲织造股份有限公司1.6兆瓦项目,到群创10兆瓦分布式光伏项目开建,短短一年多时间,仅周松成接手的项目就将近20兆瓦。

  感觉生意好做的还有宁波宁电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截至目前,该公司已投产分布式光伏电站总规模8兆瓦,其中杭州湾新区和象山经济开发区各3.6兆瓦,北仑华生国际家居广场0.8兆瓦。今年公司计划建设63兆瓦光伏电站项目。

  此外,民居屋顶光伏市场将成为下一个产业风口。目前全市民居分布式光伏上网用户有5户。而位于宁波鄞州龙观乡的李岙村新农村分布式光伏项目主体结构基本完工。243户村民屋顶上方铺设了太阳能陶瓷发电瓦片,总装机容量达500千瓦,并网投运后,年发电量为50万千瓦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