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今日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5月2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库四平台”推安监科学化

宁波“智慧安监”建设经验走向全国

  本报讯(记者易鹤)累计投入1500余万元搭建大数据信息系统,宁波市安监局构筑的“一库四平台”着力助推安全生产监管科学化。昨天,宁波市安监局向来自全国的副省级城市安监局代表介绍了宁波“智慧安监”建设的成功经验和做法。

  近年来,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迎来新机遇,也面临着新挑战。宁波历经十年的积极探索和不懈努力,已基本建成以安全生产中心数据库、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平台、企业安全管理服务平台、安全生产公众服务平台、安委会成员协同工作平台为架构的“一库四平台”安全生产综合监管服务信息系统,基本实现政务工作电子化、业务功能全覆盖、市县乡村四级监管信息一体化,走出了一条安全生产信息化可持续发展之路。

  据市安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宁波生产安全事故指标已实现“十连降”,较大事故数创下十年新低,这其中信息技术功不可没。目前,安全生产中心数据库已采集全市50多万家生产经营单位、4000多家行政许可单位、15万台特种设备、4万家隐患上报单位等多种安全生产工作数据,并与省安监局、市质监、市市场监管、市人社等部门数据自动交换,实现了纵向、横向部门安全生产数据的共享和动态更新。

  进入“互联网+”时代,宁波安全生产信息化将向何处发力?市安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着力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应用,宁波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将加快研发智慧化安全生产防控决策支持系统,探索基于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有效监管服务,引导和鼓励危险化学品生产、道路运输等企业探索物联网应用,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事故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理能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