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今日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6月0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效通关助力“港口经济圈”建设

■长江经济带“12关如1关”,推出通关无纸化等便利举措
■前4月宁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475亿元

  本报讯(记者俞永均 通讯员甬关)日前,宁波海伯精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申报出口的一批货物,在宁波保税区海关办理一体化通关放行后,顺利地从上海浦东机场出境。据悉,这是我市出口通关一体化首单。此举意味着,宁波关区特殊监管区域全面实现了进出口环节通关一体化。

  去年12月1日起,宁波、上海、南京、武汉、重庆等长江流域12个关区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纳入区域通关一体化试点,我市率先在进口环节开展试点。此次改革后,企业可以省去从口岸海关到属地海关的转关手续,同时,除海关布控查验的货物需使用监管车辆运输外,其他情况企业可自行安排车辆运输。“半年来,公司的报关成本节约了近四分之一。”宁波群志光电有限公司关务经理张薇说。来自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一体化通关进口、出口分别比改革之前平均节约9小时和0.3小时,减少仓储等物流成本30%左右。

  深化通关无纸化作业改革,以时间缩短换取企业效益。从5月1日起,出口货物不再需要签发纸质出口货物报关单证明联,全市受惠外贸企业达1.3万家。“改革后,宁波口岸真正实现了出口通关的全程无纸化。”宁波雅特家居用品有限公司退税专员姜亚珍告诉记者,整个退税流程缩短了50%,让企业资金周转速度大大加快。

  此外,宁波海关还通过加快“单一窗口”建设、特殊监管区域海关监管制度创新、支持宁波申请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宁波港海铁联运业务发展等改革和创新,进一步推进我市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往来,助力宁波“港口经济圈”建设。

  据宁波海关统计,今年1至4月,我市与“一带一路”沿线66个国家的进出口总额为475.4亿元,贸易额居前十位的国家有7个保持增长,其中沙特阿拉伯同比增长27.3%,伊朗增长13.9%,印度增长8.9%。4月份,宁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进出口总额125.5亿元,环比增长18.3%。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