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国际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6月0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来美警察日均枪杀超过两人

过去10年,美警方每年枪击致死大约400人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国媒体5月30日发布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美国今年头5个月遭警方枪击致死人数达到385人,平均每天超过2人死于警方枪下。

  这一数字比美国联邦政府官方统计的警方枪击致死率高出一倍。

  《华盛顿邮报》今年1月开始这项调查,以相关新闻报道、警方记录、互联网信息、当事或相关人员采访等为数据来源,统计今年以来所有警方枪击致人死亡和警察执法过程中死于枪击的案件。

  结果显示,今年1月至5月29日,全美至少385人死于警方枪击,日均死亡人数超过2人。

  不过,美国联邦调查局根据警方各级机构上报情况的统计结果显示,过去10年来,美国警方每年枪击致死大约400人,平均每天1人。

  就媒体与官方统计数据的差距,美国警方一些官员承认,官方统计“不完整”。

  《华盛顿邮报》说,美国警方各级机构向联邦调查局上报此类案件基于“自愿”。2011年以来,美国各州和地方大约1.8万个警方机构的上报率不到3%。

  原警方官员吉姆·彪曼说,美国官方对警方枪击致死案件数量存在“少报”情况。

  这项调查预计持续到今年年底。除警方枪击致死案件数量外,调查还统计和分析了每个案件超过10项相关细节,包括受害者的种族和年龄、遭枪击时是否持有武器等。

  调查发现,受害者年龄在16岁至83岁之间,其中8人不满18岁。受害者中,超过80%持有枪或刀等可能致命的武器,大约16%持玩具枪或没有武器。

  所有受害者中,白种人和少数族裔人群基本上各占一半;但在没有持武器却遭枪杀的人中,大约三分之二是非洲裔或西班牙裔。根据案发地人口普查数据分析,非洲裔人士遭警方枪杀率是其他族裔的3倍。

  过去一年以来,美国多地发生警察枪杀少数族裔案件,接连引发针对警方暴力执法和种族歧视的抗议示威活动。部分示威一度演变成暴力骚乱。

  如果按照这项调查得出的死亡率推算,今年全年美国可能有接近1000人死于警方枪口。与这一数字形成对比的是,涉案警察受追究的比例之低。

  截至目前,这385起警察枪击致死案中,只有3起的涉案警察受到犯罪指控,比例不到1%。

  另据《华盛顿邮报》今年4月进行的一项调查,美国过去10年间数以千计警方枪击致死案件中,只有54起的涉事警察受到刑事指控;其中已经结案的诉讼中,多数警察被判无罪。

  调查显示,今年发生的警察枪击致死案中,大约半数受害者存在违法犯罪行为或形迹可疑,在与警方对抗或追逃过程中遭击毙;另一半案发情形则通常是,受害者因家庭、情感纠纷等原因精神不稳定、行为危险,家人或邻居等报警,警察处置过程中使用暴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