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宁波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6月0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获批开展
境外并购外汇试点

  本报讯(记者杨绪忠 通讯员王齐维)我市外汇管理改革再获新突破。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正式批复,同意在宁波市开展境外并购外汇管理改革试点。从今天起,我市允许有境外并购需求的企业,在取得境外投资主管部门审批文件之前,直接到注册地外汇局办理境外并购外汇登记并汇出并购资金。据悉,这在全国尚属首次。

  近年来,我市企业境外并购活动趋于活跃。截至目前,外汇局宁波分局累计登记宁波企业境外并购项目77个,中方协议投资总额11亿美元,中方实际汇出境外并购资金3.6亿美元。2013年至2014年,宁波企业境外并购案例分别为16宗和18宗,与前几年相比数量大幅增长。

  据了解,由于资本流动管制和风险控制要求,外汇局一直以来采取“串联式”的管理模式,即企业在办理境外并购外汇业务之前,必须先取得当地商务部、发改委等部门前置审批,最后再到外汇局办理资金汇出手续,这样时间周期比较长。然而,境外并购活动往往需要企业在签约后迅速付款,以确保并购成功。在“串联式”管理模式下很可能因为前置审批流程和时限等原因导致企业失去商机。为此,外汇局宁波分局提出了“效率优先”为原则,创新性地推出了上述“并联式”管理模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