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财经新闻·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6月0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除了提速降费,还要布局移动支付,最近,运营商有点忙。随着4G的发展,中国电信“翼支付”、中国移动“和包”和中国联通的“沃支付”多个应用开始发力移动支付大战———

移动支付,运营商咋切蛋糕?

  我市运营商频频发力NFC支付。
  (徐文杰 应剑涛 摄)

    本报记者余晓辰

  钱景诱人,互联网大佬扑食

  继去年“双12”后,支付宝再次贴钱推广移动支付,将每月28日作为“支付宝日”,单人单日最多可减免15元,合作商家包括华润、屈臣氏、万宁、全家、世纪联华等30多个超市便利店品牌,门店总数1万多家,覆盖20多个省市。

  微信则将每周二定为“微信支付日”,用户当天使用微信刷卡支付购买商品或服务,即可享受合作商家和微信联合推出的各种优惠。5月26日的“微信支付日”还正式覆盖了餐饮行业,微信支付10元以上立减10元,限额4.9万名。

  事实上,真正让移动支付进入大众视野的是滴滴与快的的打车之战,而这场大战的背后是腾讯与阿里巴巴在支付场景上的殊死争夺。接着,苹果也进入了这个市场,推出其近距离无线通信技术(NFC)支付产品Apple Pay,对中国市场虎视眈眈。

  来自调查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我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20015.6亿元,环比增长11.7%,同比上涨139.2%,继续呈现出高速增长的态势。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市场份额排名前五的分别是支付宝、财付通、拉卡拉、联动优势、翼支付。

  运营商,起大早赶晚集

  国内的通信运营商当然也没有在移动支付上闲着。从以上榜单来看,三大运营商中,中国移动和中国银联合作的联动优势、中国电信旗下的翼支付分列四五名。

  上月,翼支付在宁波等全国38个城市同步推出“翼+525全家购”亲情盛宴。在5月25日当天,凡是开通了添益宝的“翼支付”用户,在活动商户进行线下消费,可享受5折优惠,单账户最高返利可达58元。

  宁波移动则联合宁波市民卡公司、宁波银联共同推出了基于NFC和包的多应用电子钱包产品,消费者可以直接刷手机支付公交、地铁以及部分安装了甬城通卡的出租车费用,还可以在全市8万家指定商场、超市、店铺刷手机消费。

  而实际上,在移动支付领域,运营商可谓“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早在2003年,中国移动就与中国银联发起成立了联动优势科技有限公司。此后,中国电信成立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开通翼支付。中国联通旗下联通支付有限公司挂牌成立,推出了沃支付手机钱包。然而,随后便无大声响。如今,互联网大佬们激战已多时,最早涉足移动支付的通信运营商们却显得有些黯然失色。

  借道NFC,运营商机会仍在

  在移动支付上,运营商一直对NFC寄予厚望,因为这是其优势所在。NFC采用近距离接触式的数据传递方式,不同于支付宝支付和微信支付,NFC可在没有网络的环境下使用。凭借NFC功能,消费者只需轻轻一刷手机,便可在1至2秒内完成支付。

  此前,囿于终端设备的普及速度,NFC支付在国内始终不温不火,而支付宝、微信等移动互联网应用支付却在特定场景下获得了老百姓的认可。现如今,智能终端企业为对抗互联网大佬,都对NFC越来越支持。特别是苹果的加入,运营商在多了一位竞争对手的同时,也成为NFC概念普及下的受益者。

  “随着带有NFC功能手机的大量推出,NFC在小额支付上的魅力会逐渐显现,而且NFC无须连接移动互联网即可实现交易,安全性更高。”宁波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还将推出公共自行车、咪表等更多本地交通场景的便民应用。宁波电信也正拓宽NFC支付的产品种类,逐步覆盖银行业务、优惠券业务、公共交通等领域。

  业内人士指出,运营商亟须降低对其原有的成功路径的依赖,从做流量生意转变到做互联网服务,继而改变单一的利润来源盈利模式。随着移动支付技术的成熟,发展定制手机的近场支付有利于运营商从中找到新的业务模式与盈利模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