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读 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6月0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之所以为人

———解读《朱子家训》

    朱杰人

    稍稍了解一点中华传统文化的人都知道,中国有一个很著名的“朱子家训”:“黎明即起,洒扫庭除”。但,这并不是朱熹的《朱子家训》,它的正确名称是《朱柏庐治家格言》,据说作者是朱子的后人,“格言”讲的是人的行为规范。

  朱熹的《朱子家训》和朱柏庐的《治家格言》,无论高度还是内涵,完全在两个无法比拟的层次上。

  “君之所贵者,仁也。臣之所贵者,忠也。父之所贵者,慈也。子之所贵者,孝也。兄之所贵者,友也。弟之所贵者,恭也。夫之所贵者,和也。妇之所贵者,柔也。事师长贵乎礼也,交朋友贵乎信也。见老者,敬之;见幼者,爱之……”《朱子家训》全文300多字,但是它却给出了人之所以为人的基本底线。这是一条非常清晰又可以执行的红线,越过了这条线,你就不配被称作“人”了。不仅如此,《朱子家训》还告诫我们如何才能成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有修养的人、一个文明的人。它教导我们宽容、包容、内敛、内秀及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美德,彰显了中华文化无比宽广的胸襟和独特的价值观。这就是《朱子家训》的价值和意义所在。

  《朱子家训》所要阐扬的理念是非常明确的,它用通俗、精练的语言规范了人之为人的基本哲学信条,划出了一条做人的底线,深刻而隽永。

  首先,它强调的是人的自律。这不是宗教的戒律,却是人必须遵循的基本约束。人是社会的动物,他来到这个世界一定附着于某种社会的定位。《朱子家训》用精练的语言涵盖了人类社会最基本的社会角色,并告诉你,当你处在某一个坐标时,你应该遵循的基本品格和责任。

  其次,它教导人们追求人格的自我完善。这是人成为人以后必须要坚持的基本修炼。在《朱子家训》中,人格的完善是通过“禁”、“慎”和“实行”、“作为”来实现的。人如果能知道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应该努力去做,那么,他就可以摆脱粗鄙、庸俗而走向文明和高雅。

  第三,它提倡对他者的尊重与宽容。尊重与宽容是《朱子家训》中非常突出的教条。这里有如何对待“有德者”,也有如何对待“不肖者”,有如何面对“仇者”、“怨者”,也有如何对待“恶者”与“横逆”。它所表现出的理念最核心的内涵是尊重与宽容。这是道德的理性反映,它表达了中国人与人为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美德与大度。

  第四,它强调个人与社群、社会的和谐相处。社会和社群的和谐,是任何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作为个人必须处理好自己与社群、社会的关系。《朱子家训》给我们规范了个人所应遵循的“和”之道,平实而深刻。

  《朱子家训》用通俗的语言阐发深刻的哲理,它的内涵可以有多层次、多角度的解读。所以,同一句话其实涵盖或包孕着很多的思想和意蕴,它给人们的解读和理解提供了极大的想象和申发的空间。这是朱子运用语言表达思想的高妙之处,也是《朱子家训》可以在汗牛充栋的“家训”著述中脱颖而出的原因所在。

  当然,《朱子家训》毕竟撰写于800年之前,它的语言不可避免地受到当时语境的局限。今天我们在解读它的时候应抱着一种究其实而虚其词的态度,即应该抓住它的精神实质,而不必拘泥于古今词义的某些变化。这里,我想推荐田浩先生的英语译本,他真正抓住了朱子的思想内核,故而他的英译更切合现代人的阅读和理解的习惯。比如,“君之所贵者”一句,他把“君”翻译成rulers,而不是君主、皇帝。我非常赞赏这样的翻译。在我的理解中,“君”实际上就是领导者,他可以是国家的领导者,也可以是一个团体、一个企业、一个组织的领导者,而不能仅仅理解为国君。

  《朱子家训》由于最初只是朱子对自己家庭成员的训诫之词,长期以来它只是在朱氏家族内部流传,并不为外人所知晓,所以它的影响力远不如其他家训,尤其是也以“朱子家训”命名的朱柏庐的《治家格言》。但随着时代的进步,它的价值越来越受到有识之士的重视。朱氏家族也打破了自我封闭的传统,认为既然是好的东西,就应该与世人共享。我认为,《朱子家训》不仅有益于一个家族,也有益于一个国家,在全球化的大潮中,它也有益于整个人类。

  (作者系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原社长、中华历史文献研究会会长,本文有节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