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财经新闻·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8月03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巨亏”的收费公路都该被专项审计

□舒圣祥

  一边是交通部门频频晒出巨亏账本,拟延长收费年限;一边却有广东高速在审计中被查出超过12亿元的漏洞。广东省审计厅厅长何丽娟透露,通过对高速公路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发现建设单位多计工程建设成本9.06亿元。此外,还发现单项合同超过规定限额未经招标、项目建设单位违规设立“小金库”等问题(8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6月份,广东省交通厅先后两次公布了去年全省收费公路统计情况,从巨亏28.8亿元神奇地“扭亏为盈”为盈利3.9亿元。数据的“反转”,主要是因为运营管理支出从106亿元“缩水”成了72.9亿元。如今,广东省审计厅进一步给广东收费公路数据“挤水”,而且一“挤”就是12亿元。这还只是高速公路的部分,如果对所有的收费公路进行审计,可以挤出的“水分”也许还要更多。

  从广东的情况来看,收费公路要想“扭亏为盈”其实并不难,无非挤掉腐败水分、戳穿“巨亏”谎言而已。那么,全国的情况又如何呢?交通部不久前公布了去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巨亏1571.1亿,比2013年度亏损661亿元翻了一倍还多。不知道这份巨亏公报里,广东的数据是如何被计入的?其他省份的巨亏数字,又有多少经得起审计?

  一个基本常识是,如果收费公路的确存在巨亏,必然要有人来埋单。可现在,统计公报中的数字惨兮兮,相关路桥企业却表现得非常淡定,不仅高管依旧拿着高薪,也没听过老板跑路或者员工发不出工资的新闻。更奇怪的是,在亏损数据一年翻一倍的大环境下,A股上市路桥企业竟没一家因为亏损戴上ST的帽子。巨亏数字没能产生“后果”,相反却有魔术般“变巨亏为暴利”的“奇迹”,公众当然有理由怀疑,巨亏数据没有说服力,且不能排除数据造假的可能。

  可惜的是,不管公众信不信,相关决策者显然是信了。不久前公开征求意见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稿,完全废弃了“收费公路收费期限届满,必须终止收费”的旧法核心条款,改为先让企业收费30年,再让政府“统借统还”收费N年,最后以养护管理收费的名义永远收费下去。这一改变,其中一个核心依据就是收费公路的连年巨亏。如果收费公路呈现出来的是暴利数据,收费期限就没有理由延长,更没有理由长期收费下去。

  于是问题来了:全国收费公路巨亏数据真经得起检验吗?既然广东可以变“巨亏”为“暴利”,其他地方是否也可以?要辨别收费公路巨亏数据是否存在“统计的艺术”,最好的办法就是对所有巨亏的项目进行专项审计,看看它们的运营管理支出是否存在虚报,看看它们的工程建设成本是否多计,看看它们的招投标腐败成本是否同样沉重,看看它们的“小金库”在三令五申下是否还在金光闪闪……这是公众理应享有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