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财经新闻·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8月10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健康产业,宁波咋追风

  产业界和投资人热议大健康产业创业创新。(黄程 摄)

    精准医疗,作为提高我国健康水平的新型医疗方式,正在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不久前,由复旦大学宁波研究院举办的2015年杭州湾论坛举行。来自学术界、产业界的大咖们聚焦“精准医疗与大健康市场”,详解国家顶层设计和规划,为宁波适时切入、抢占先机指明了方向———

  本报记者 余晓辰 黄程 实习生 吴晨菲

    下一个风口

  精准医疗上升为国家战略

  大健康已经成为公认的21世纪经济核心产业。美国提出“精准医疗计划”,计划在2016年投入2.15亿美元用于推动个性化医疗的发展。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批示成立了国家战略专家组,计划于2030年前在精准医疗领域投入600亿元,这意味着精准医疗成为国家战略。

  精准医疗是一种新型医学概念和医疗模式,它以个体化医疗为基础,通过基因组、蛋白质组等组学技术和医学前沿技术,对样本人群和特定疾病类型作出分析、鉴定,从而精确地找出疾病的原因和治疗的靶点,并对疾病的不同状态和过程进行精确分类,以实现对于疾病和特定患者进行个性化精准治疗的目的。简单的来说,它将重点放在了“精准”,而非“医疗”。

  “打个比方,在过去,做一个胰腺癌手术需要从早到晚花费一天的时间才能完成,而现在只需2个小时就能搞定,这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技术的进步。微创手术也是一个很好的证明,它相对于传统手术无疑是一次革命性的进步。”在本次论坛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曹雪涛表示。

  随着现代医学科学的融合发展,从过去谈论的“系统到细胞”到现在“从生物学,到环境,到社会,到行为”,医学已经在潜移默化中和科技形成了交融发展。精准化、远程化和微创化也越来越被医学界所提及。

  机遇与痛点

  亟待建立医疗大数据库

  中国在医疗方面的突飞猛进,使得传染病药物和抗病毒药物这两大专项在世界范围内发挥了重要作用。曹雪涛说:“我们在SARS上打了败仗,到了H1N1就获得了成功。因为从对病原体诊断,到测序,到临床救治都做到了一体化。而且在抗病毒药物方面,中国在抗击H7N9上堪称典范。”他指出,刚刚发布的《中国医改发展报告》提出推动居民电子病历的建设,这为精准医疗在我国的全面实施打下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中国医学发展的同时,挑战也接踵而至,中国正面临城镇化、老龄化多方面的巨大转变。据预测,到2030年,中国在65岁以上的人口将达到2个亿,占总人口的16%,慢性疾病患病率将占很大的比例。根据统计,我国每年有320万人被查出患有癌症,270万人死于癌症。此外,目前我国患有糖尿病的人口已多达一个亿。可以想象,未来中国在慢性疾病诊疗方面“压力山大”,样本信息的建设、病例学的精准诊断需求迫切。

  “获得的样本和数据必须共享,如果不能共享,我们的精准医学很难做大。”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副校长金力指出,医疗大数据共享的前提就是国家层面数据库的建立。在数据库中,可以获得数据的共享,科研成果的集成,文件资料的查询等。

  金力指出,要把精准医学真正用起来,需要很好的临床决策支持系统,它可以让每一个医生,尽最大的可能,用全世界相关的、全人类相关的知识,针对某一疾病知识帮助诊断治疗。“一个好的临床系统,应该把全世界相关知识推送到这个医生面前,并且经过一定分析,这样可以帮助他更好地决策。”

  宁波实践

  独创技术护航“甬家军”

  事实上,宁波在大健康领域已经具有许多先发优势。据介绍,早在宁波杭州湾新区成立之初,就将健康产业确立为主导产业,引进了双成药业等17家医疗企业项目,总投资82.8亿元,年产值超150亿元。

  公共服务方面,宁波更是直击行业痛点。截至去年年底,我市已收录1200万健康档案信息和9.3亿多条健康档案数据,市公共健康服务平台服务量已日均超过8000人次,累计服务人次超过500万。今年,全国首家云医院———“宁波云医院”正式启动运营,并于上月底正式开放了线下实体医院。

  “创新就是以技术创新作为专注点,去成立一个项目团队,再以独占的技术去开拓市场。”在圆桌讨论中,宁波麟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吕世文表示,要提高宁波地区医疗企业的竞争力,就必须走创新路线。

  在大健康领域的独创技术也得到了来自资本的青睐。投资界的大佬纷纷表示,估值对于投资公司来说不是最关键的因素,企业自身的发展和成长才是,而企业创新能力高就是对企业发展的有利证明。云锋基金董事总经理朱艺恺说:“除了估值以外,我们还要评估企业所处的行业,包括这个行业的瓶颈、一些阶段性的问题,以及对未来市场3到5年的发展预估,这些都是判断企业是否有投资潜力的最关键因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