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宁波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8月3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社区公益创新的效应

  □陈志卫

    家里闲置的物品,拿出来共享或义卖,海曙郎官社区开出“格子铺”,将100多件物品分成应急类、家用维修类、义卖类和娱乐类四类,供居民借用或出售,出售物品所得钱款用于社区的为老服务(8月28日《宁波日报》)。

  近年来,我市社区公益创新活动如火如荼,比如,很多社区有红娘社团、爱心顺风车,又比如,万安社区有公益跳蚤市场,柳庄、西城社区将废旧自行车改造成公益自行车,等等,这些公益创新活动其实是发动组织居民做好事,好处不言而喻。

  作为基层组织,社区有对接需求、整合资源并调配使用的能力。上述那些公益项目,均较好地利用了社区潜在的人力资源、智力资源和财力资源,不仅充分发挥了各方面作用,还弥补了公共服务的不足。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公共服务的根本,社区除了用行政行为来落实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还需创新“自选动作”来满足群众的需求,实现公共服务无空当。

  社区公益创新是基层社会治理的文明之花,激发了社区居民互助共享的意识,也拓展了干部为民服务的方法,居民满意、群众高兴。类似举措有助于缓解社会矛盾、密切干群关系。推而广之,基层社会治理就能形成一种政府主导、社会协同、群众支持的生动局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