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宁波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8月3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几年来首次大团聚

  □本 报 记 者 王 岚

  江东记者站 张绘薇

  实 习 生 周思逸

  8月20日下午1时,徐戎小区居委会会议室里围坐着一大家子,在“职业老娘舅”胡师傅的主持下,一场家庭会议正在召开。

  95岁的杨老太太在椅子上坐着,双手放在大腿上,看上去心情不错。从最小的50岁出头,到最大的70多岁,10个子女或他们的孩子全部到齐并围坐在杨老太太身旁,这一刻,她盼望了十几年。

  胡师傅问她:“侬今天开心吗?”“开心,开心!”老太太的眼里泛着泪光,连连回答道。

  杨老太太和丈夫1995年在徐戎一村买了一套58.79平方米的房改房。丈夫去世后,杨老太太和最小的儿子一直住在这里。徐戎征收启动后,属于杨老太太丈夫的那部分遗产如何继承成了一大难题。

  “杨老太太一家的房屋征收补偿分配,涉及婚姻、遗产继承等诸多问题,而眼前最大的难题是如何把这一大家子召集到一块儿。”工作人员说,杨老太太共有10个子女,如今尚有8个健在。

  胡师傅为了调解这一大家子的家庭矛盾,可没少忙活。他先是分别和杨老太太的几个孩子通电话、约谈,再上门讲解法律规定的遗产继承问题。在这基础上,他提出了有利于整个家庭的补偿金分配方案。杨老太太的六女儿积极配合“老娘舅”,帮着他传达信息给其他兄弟姐妹,打消他们在财产问题上的顾虑。终于,所有人的思想工作做通了,于是有了这一次大团圆。

  下午1时半,杨老太太和她的10个孩子或其继承人在调解书上分别签字,随后由工作人员陪同前往公证处公证。下午4时半,历时3个小时的公证终于结束,这意味着,接下来只需要杨老太太签署征收协议,她和孩子们就能按协议内容完成后续分配了。

  据了解,杨老太太将选择货币补偿。其中,部分金额按法律规定由她和10个孩子平均继承。在老娘舅协调下,兄弟姐妹同意每个人拿出这次房屋继承款的一部分赠予母亲。如今,子女们已帮母亲看好了一套二手房,只等资金到位就可以购置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