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都市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8月31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给高龄老人送上关爱

澄浪社区成立
“幸福90”基金池

  本报讯(通讯员毛一波 记者黄丽娟)“爷爷,以后您想找人聊天,就打电话给我,我来陪您。”26日,海曙区南门街道澄浪社区阅览室里传出阵阵掌声和欢笑声。原来,社区的10余名90后志愿者正围着8位90岁以上的老年人,拍着手,唱着生日歌。

  据悉,澄浪社区目前60岁以上的老人占小区居民的四分之一多,其中90岁以上的有14人。社区党委书记丁玲玲说,“这些高龄老人在心理上的需求会比低龄老人高,志愿者提供的服务也需要更加专业化。因此,社区于今年7月27日成立了‘幸福90’基金池,吸纳了具有中医理疗、心理学等专业知识的志愿者,为老人提供心理疏导以及生理健康咨询等义务结对服务。”

  让人感到惊喜的是,很多热心居民和志愿者报名参与。居民徐彩凤是一个单亲妈妈,女儿还在读大学,自己在菜市场卖年糕和长寿面,但她听说社区要成立关爱老人的基金池后,二话不说,带着500元和100包长寿面送到了居委会。

  今年91岁的黄奶奶一人独居,中午由居家养老中心送餐,虽然3个子女每天轮流会来看望,但一到晚上,老奶奶就感到害怕,不敢一个人睡觉。子女曾劝老人去养老院,但被黄奶奶拒绝了。有一次临近中午的时候,老人把自己反锁在了家里,刚巧居家养老中心的人来送午餐,因为老人不熟悉,迟迟不愿意开门。为此,社区暖阳阳志愿服务队队长姚文娟带领3个志愿者承担起照顾黄奶奶的任务,他们每天早中晚三次轮班,前往黄奶奶家中陪伴她,晚上离开的时候,关好门窗,让她可以安心睡到天亮。姚文娟还因为照顾车祸致残的丈夫,自学了一套理发的技术,每周三给高龄老人理发。 

  据了解,为设立基金池,社区之前筹集到了近4000元作为启动资金,还专门成立了“幸福90”基金管理小组,设立专门账户,定期公布基金的收支情况。与此同时,社区卫生服务站还为长寿老人建立健康档案;社区的“亲情速递”志愿团队主动与社区里的14位长寿老人结对,提供买菜买米、代配药、陪老人聊天散步等服务。

  丁书记介绍,目前,基金池里共有32名志愿者。“下一步,社区还将发动辖区单位,开展更多服务项目,并计划把‘幸福90’基金池的服务覆盖面扩展到80岁以上的老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