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四明笔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8月31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周信芳的选择

  王静

    1937年上海滩沦陷,英租界、法租界时称“海上的孤岛”。此时,上海文化界救亡协会在中共地下党领导下,组织了十三个救亡演剧队。周信芳重组他的移风剧社,租赁了卡尔登大戏院,以此为阵地开展抗日救亡运动。不知是职业的敏感,还是演戏的经验,周信芳还将他的移风剧社向政府有关部门注册,以使剧社演出合理合法。时为1939年5月。当时上海戏院虽然也发生禁戏的事件,但比起硝烟漫天的战场,卡尔登大戏院还是较为平静。

  孰料,1941年3月,上海的报纸在不同版面用不同的字号,刊登了卡尔登大戏院的紧要启事,其中《申报》连续三天刊登的是:麒麟童艺员前患感冒不克登台,今晚起暂停数天,一俟痊愈,继续开演。预购戏券诸君请持票至本院售票处退换。

  同时的《新闻报》也有类似的启事,内容与《申报》差不多,只有一句有变化,也就是《申报》是今晚起暂停数天,《新闻报》是今晚起暂停三天。

  一石激起千层浪,霎时,上海滩的街头巷尾谈论的大多是启事的消息,尤其是麒迷们。他们有的打听消息,有的奔走相告;而周信芳及他家的亲朋好友则是打电话的打电话,上门探望的探望……有人猜测是否麒麟童去年的脱力湿温伤寒症没有痊愈呢?一切的答案与启事所说的一模一样。

  麒麟童的家大门紧闭,与平时没什么两样。卡尔登大戏院照常开门,只是演戏改成放电影,售票窗口的售票员依旧微笑着,卖票或退票,有问必答,只是问麒麟童的答案与启事上说的一模一样。

  怎么又病了呢?麒老演戏几十年,好不容易组建了移风剧社,有了自己的卡尔登大戏院,而且做了老板,这是多少艺员所追求的理想,如今怎么身体经常出毛病呢,是否劳累过度了呢?热爱麒派艺术的戏迷们想不通。

  因为想不通,就要到处寻找答案。于是有的麒迷用旧报对麒麟童的戏评,来分析紧要启示的原因。

  “信芳之号召力,诚不可轻视矣……信芳表演,南北一人……余自闻信芳创设移风以来,对于信芳改造戏剧,以独特之表情天才,益以精密之编排导演,将来成就未可限量。”

  “这是本年度剧坛的奇迹,也可以说是艺人周信芳,从事戏剧数十年来,最大的收获。《文素臣》曾经连续几十场满堂,不知吸引了多少观众,真有‘不看《文素臣》,不是上海人’之概。”

  “麒派领袖周信芳的演戏,我有数不曾看见。前几天,金君约赴卡尔登,去看他演《清官册》……说来也怪,信芳戴纱帽,穿官衣,扮相极边式,又加他的腿上有工夫,随便走起步子,叫人看着舒服,真是与众不同。此外,所有做工形态,全都细微入妙,及至得意大笑,被太监一叱,猛然作惊惧状态,头往后一缩,马鞭背在身后,这一手可以说是神来之笔。”

  “周信芳天生杰才,若具佳喉,则可以征服南北,与伶界大王谭鑫培齐名。今只以做工称霸江南,惜哉。”

  “我们试拿周信芳说吧,他除了嗓音带沙,唱的部分难与北来诸伶一较短长外,若论做派表情和身上腿上的工夫,的确远胜于马谭诸人,同时他的技术也深得平角(北平的角儿)一致推许。”

  这不找原因还好,一找原因,麒迷们开始害怕。那么多的溢美之词,莫非遭仇家暗算……戏迷们开始瞎猜,因瞎猜而误传,或者说谣传,以至于发生过“周信芳的嗓子哑沙是遭仇家暗算被药哑”的误传。

  所幸五天后,上海的报纸又刊登了卡尔登大戏院的广告,这次是以巨大的黑色“注意”两字发布:麒麟童艺员前患感冒,今已告痊,静养数日,准于下星期三登台,继续开演。

  《新闻报》与《申报》刊发了一样的内容。之后的日子,两报以差不多的内容广而告之,直到3月12日的广告刊登:麒麟童艺员今晚病愈登台……演出的剧目是六本《文素臣》。

  病愈就好!关注麒麟童的观众松了一口气,索性速购戏票,顺便看看他们所崇拜的偶像到底恢复得如何!

  然而,还没等大家看出什么名堂,3月27日,媒体再次刊登了卡尔登大戏院的紧要启事:麒麟童艺员旧病复发,暂停一星期,诸君原谅。当然,预购戏券照旧退换。

  这到底怎么了?敏感的戏迷们预感到了,肯定是出问题了,不是戏,就是人。幸亏还好演戏,反正麒麟童能登台演戏,那就是人没问题,而是戏的问题……麒迷们还在庆幸。然而一个多月后,卡尔登大戏院的戏码告诉麒迷们,他们庆幸得太早了。因为报纸的白纸黑字告诉观众麒麟童暂行辍演。

  为什么暂行辍演,到底出了什么事情?这一谜底,当汉奸吴世宝被镇压后才揭开,原来是吴府堂会起风波。

  1941年初,周信芳接到上海日伪特务机关“76”总队长吴世宝的邀请,请他和他的戏班到吴府唱堂会。旧时,梨园是有不少伶人到权贵家唱堂会,有的人因此大红大紫。而周信芳在上海,除为宁波老乡唱过堂会外,比如本家堂叔周家,一般决不轻易答应登门唱堂会,更何况是上海滩臭名昭著的汉奸,他谢绝了吴世宝的邀请。吴世宝不肯罢休,施展出种种伎俩让周信芳辍演,连带还解散了他的移风社。

  因堂会风波等原因,周信芳最终告别了苦心经营三年多的卡尔登大戏院。之前的1938年,周信芳与赵啸澜、王熙春等,排演了《明末遗恨》、《徽钦二帝》等爱国戏,还根据传统剧目整理加工《亡蜀恨》。年末,他与王熙春合演朱石麟编写的《文素臣》,公演之夕,呈现“万人空巷来观”的景象,连演三个月,被称为独标风格的新型评剧。之后续排《文素臣》二、三、四集,观者愈众,电影、弹词纷纷仿演,时称“文素臣年”,《文素臣》也被评为年度最红的戏。翌年春天,周信芳又率移风剧社团去上海胶州公园,为坚守在四行仓库孤军奋战的“八百壮士”慰问演出。1940年,因演《徽钦二帝》,戏院被查。该戏抨击了妥协苟安、投降卖国的汉奸,激励了人们的抗日热情,立即被日伪当局勒令停演。周信芳不顾敌人的恐吓,积极编演了新戏《文天祥》、《史可法》,并在舞台两侧挂出新戏的一对大幅预告,虽未能演出,却一直挂到剧社被迫解散……

  这就是宁波籍京剧大师周信芳国难当头时的人生选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