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胜利纪念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9月04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历史说话 用史实发言

我市党史部门历时10年调研宁波抗战伤亡损失

  珍爱和平③

  □本报记者 王佳 实习生 郝晓帆

  抗日战争时期,宁波伤亡32606人,财产损失7183万元(1937年法币价值),日机轰炸632次,遭受性侵犯妇女1547名……这组血泪数字背后的每个史实,每份口述,是日本军国主义侵略浙东的罪行铁证。

  为了客观回答70年前宁波遭遇了什么,经历了什么,有多少人伤亡,多少财产遭受损失,2005年在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的统一部署下,我市党史部门启动了“抗日战争时期宁波地区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课题调研”,调研过程整整持续了10年。

  统计方法在全国推广

  这次调研,不是简单地统计数据,而是首先着眼于史实,用事实说话,用档案说话,用真相说话。

  调研工作采取查阅档案文献、开展社会调查、深入分析研究的方式。为了让调研成果成为无可辩驳的证据,全市党史部门严格坚持全国统一的原则和标准,统计抗战中的死亡人数,除了有档案佐证外,必须有名有姓,财产损失必须有根据。在计算财产损失时,一律按1937年的法币币值折算,为避免重复,市委党史研究室专门设计出一套折算表格。这一统计方法得到了中央党史研究室的认可,在全国推广。

  调研的过程漫长而艰辛。在最初的半年多,党史部门的研究人员一次次前往杭州、南京、台湾等地的档案馆,查找有关宁波的抗战文献史料。

  “我们共查阅各类档案16355卷、文献资料905册,复印资料203773张,形成卷宗174卷。”在市委党史研究室副研究员朝泽江的记忆中,印象最深的是查阅档案时不能喝开水。“怕水滴上损坏原始文件,一天下来,口干舌燥,眼睛发涩。”朝泽江说,“但一想到这些史料‘印刻’的是先辈们的苦难与抗争,觉得值了。”

  对75岁以上的老人地毯式走访

  史料的收集仅仅是调研的第一步。全市党史部门协调组织乡镇、街道、社区以及志愿者,经过集中培训后,开始对当时全市75岁以上的老人进行地毯式走访。“共走访123957名老人,整理口述资料31089份,拍照179083张,获得有效资料7811份,还有大量的视频资料。”市委党史研究室处长胡国忠说,当年有些地区聘请社会调查人员的补助金一时尚未着落,为了不影响进度,党史研究室的同志一连拿出数个月工资先行垫付。

  在历时3年的走访中,市委党史研究室还收到有关日军性侵犯罪行的口述记录522份,“每位口述者登记了身份证号,拍下照片,留下音频,并按上手印。”采集到的第一手资料和大量的文献史料,堆满了办公室和资料仓库。

  有了翔实准确的史料支撑,党史部门的研究人员开始了历时数年的史料梳理和研究分析,对一些重大事件、重大伤害,如日机轰炸、细菌战攻击、性侵犯、劳工惨案等,确立专题进行深入研究。

  统计抗战伤亡数字是对历史负责

  今年9月,已通过验收的13部宁波市抗战课题调研成果丛书,即将公开出版。

  “再提抗战伤亡数字,是对历史的负责。”宁波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姚晓东说,70年过去了,今天日本仍有一些势力不肯承认当年的侵略罪行和伤害,“我们有责任把实际情况告诉世人,只有人人珍惜和平,维护和平,只有人人记取战争的惨痛教训,和平才有希望。”

  我市党史部门肩负存史、资政、育人的崇高使命,仅最近5年,就浙东抗战研究,就编撰出版了《烽火四明》《四明丰碑》等一大批党史图书。围绕重大纪念日,开展了一系列主题纪念活动。在抗战遗址保护方面,推动了《宁波市革命遗址保护利用规定》的正式出台,推出了全方位、创新性的红色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将360度全景拍摄技术运用到了革命遗址的宣传上,在国内开了先河。

  “历史不能忘记,英雄应当铭记,和平必须捍卫,这是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党史研究工作者的回答铿锵有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