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宁波新闻·行走基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9月07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慈溪周巷培训年轻干部出新招

“带徒实战”巧破
年轻干部“基层关”

  □本报记者 项一嵚

  通讯员  陈利群 成美玲

  “农村工作是很复杂的,对不同人要说不同的话,一句话讲错,可能就会遇到起哄……”话音未落,窗外有人大喊:“不好啦!两个村好几百人闹起来啦!”慈溪周巷镇三江口村村支书姚志苗清晰记得几天前的那场“突袭”。当天傍晚,他正在办公室为带教的几位年轻干部传授农村工作经验,突然听说近300名本村村民和30多个邻村村民闹了起来。

  为啥闹?从去年起,这事就在姚志苗心里“挂上了号”。去年,三江口村困难户顾某的妻子开电瓶车撞倒邻村大爷,导致对方住院,今年8月去世。顾家七拼八凑借了6万元送去,死者家属不愿罢休,拉来亲朋上门索款。本村村民纷纷帮腔,火药味越来越浓。

  这是坏事,但也是教育“徒弟”的大好机会!姚志苗说,这是当时闪过的第一个念头。带上7位“徒弟”,他穿过黑压压的人群,来到纠纷的“暴风眼”。

  “他们打了老顾!”三江口村的“刺头”扣着对方的车子不肯放人。姚志苗拉过顾某问清经过,原来对方只是拉扯他,并未殴打。“他自己都说没挨打,你哪只眼睛看到打人了?你敢扣人扣车,出了事找你!”理直气壮的大嗓门让“刺头”的气势矮了三分。姚志苗又将“火力”对准邻村村民:“你们要清楚,这样闹是违法的!”为避免事态升级,他叫来民警将邻村村民带回所里调查,向本村村民承诺持续关注此事,并教育他们不能去邻村闹事。

  工作几年来一直坐机关,此等阵仗让“徒弟”们一个个傻了眼。镇秘书办工作人员赵双丹回忆,“两边都快打起来了,换成是我,真不知道怎么办。师傅对挑头闹事者硬碰硬,对普通村民软言安抚,在剑拔弩张的情况下有这样清晰的思路,太让我们长见识了!”姚志苗还要领着徒弟们为这事画上“满圆”:向顾某的高中同学募集1万余元善款,再从村里的慈善基金拨出等额款项,为顾某的双胞胎儿子送去助学金。

  老带少,外出“实战”直面基层问题,这是周巷镇为提升年轻干部基层“实战力”出的新招。“老同志的经验有了用武之地,年轻人也更加接地气。”周巷镇党委副书记陆华祥介绍,去年镇里组织首期“耕民学堂”,请老干部和镇领导为年轻干部“传道授业”,“学员点菜”的模式广受欢迎;今年,镇里又请来三江口村、劳家埭村、周邵村、万安庄村、潭南村的5位党支部书记为每组学员担任导师,在外出实战中“手把手”带徒。

  在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合用场所综合整治等行动中,年轻干部在老同志的带领下干劲十足。第二期耕民学堂学员汪燕燕是村镇办工作人员,最近,她带领组员起早摸黑跟着城管队员上街执法。“从实战中学习,最大的收获就是设身处地地为每个人着想,继而寻找突破口。”汪燕燕说,一些村民认为小贩摆个摊赚点小钱,何必这么严厉,而另一些村民认为马路市场阻碍了交通影响市容。“所以我们总结出了将心比心工作法,争取‘最大公约数’才能把工作做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