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宁波新闻·行走基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9月07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每月5日不见不散

不落幕的“公益夜市”

  8月5日公益夜市,母女认领微心愿。

  □本报记者 王博 徐欣

  通讯员  毛慈峰

  每月5日,都有上千人“约会”在江北区日湖公园亲水广场,参加每月一次的“公益夜市”活动。活动现场,带着小红帽的志愿者,无偿提供量血压、家电维修服务;一些企业和社会团体现场义卖,筹集善款;许多市民认领“微心愿”,帮困难儿童和家庭圆梦。

  “公益夜市”受追捧

  7月5日,是“公益夜市”启动的日子。当晚,雨很大,但丝毫不影响人们的热情。面塑技艺、香袋制作、金银彩绣、草编工艺……都被拿来爱心义卖。白沙街道工作人员事先征集的72个“微心愿”也被张贴出来,等待认领。

  8月5日,是“公益夜市”的第二场活动。让承办方白沙街道始料未及的是,这场由江北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等多部门主办、原本定位在江北区的活动,竟在一个月内,群众影响力拓展到了周边县(市)区。

  马颖方是海曙一家外贸公司的负责人,得知“公益夜市”活动后,她带了一批出口到国外的帽子到现场义卖。活动结束后,她把53顶帽子的1045元爱心义卖款全部用于“微心愿”认领,并自掏腰包又认领了两个“微心愿”。

  9月5日,活动还没开始,一对老夫妻就带着电饭煲早早地等在了现场。原来,这对夫妻在8月5日活动上认领了一个贫困母亲的“微心愿”,当时承诺会在9月5日活动举办时把电饭煲送到现场。

  据统计,在过去三个月里,“公益夜市”已吸引2000人次参与,认领“微心愿”42个,爱心义卖筹集到善款1.5万元。这些钱,将全部捐给江北区红十字会,由其代为捐给贫困家庭、反哺志愿者。

  全民动员活动丰富

  在“公益夜市”活动中,具体涵盖“百店汇爱”“公益随手捐”“公益5(我)来买”“公益旗舰店”“微心愿5(我)认领”和“公益5(我)服务”等活动载体,其受追捧奥秘在于活动载体丰富。

  由江北团区委牵头的“百店汇爱”活动,围绕民生需求,整合便民商铺、私营店等社会化资源,纳入志愿服务特约商户名单,形成分布全区的百家公益网点,为特定人群提供定时、定点、定项目、定对象的公益服务。

  “公益5(我)来买”,将爱心企业、人士捐赠的书画作品、爱心物品进行竞拍和义卖,筹得资金作为公益基金用于服务事业。同时,所有义卖品在公益旗舰店网站同步展示出售,线上线下同步运作。

  “微心愿5(我)认领”,将“公益夜市”打造成“微心愿”集中发布和认领的平台,同时现场征集群众“微心愿”进行登记。

  “公益5(我)服务”,引导一批群众以自己的一技之长,在“公益夜市”上做志愿服务他人,本次活动现场提供夏季汽车保养、教育咨询、心理咨询、血压测量及保健知识、婚恋介绍、法律咨询等服务。

  白沙街道有关负责人说,为将这种活动持久开展,使“公益夜市”成为群众喜闻乐见的“闲暇公益”方式,为居民提供丰富多彩的公益活动体验,他们整合原有的义工资源,依托街道“白沙义工协会”“365义工服务队”“红袖章大妈巡逻队”“徐启照法律咨询工作室”等22个专业品牌团队,为“公益夜市”提供具有针对性的服务。

  如何让“公益夜市”更有生命力

  深入民心、符合群众需求,“公益夜市”活动才能永葆活力。

  为此,白沙街道在活动推出前,专门对辖区内5个社区进行了民意调查,了解百姓需求。经过一个月的调查,发现眼科检查、家庭教育、心理咨询、小家电和生活用品维修成了居民的普遍需求。

  前不久,得知有居民找不到雨伞维修点,好几把雨伞因局部坏损不能使用后,白沙街道马上到宁波技师学院选聘10名大学生加入爱心修伞志愿者团队。考虑到学校里并未设置修伞课程,白沙街道主动联系绍兴的一家制伞企业,把10名学生送去学习技术。

  “除了每月5日,平时能参加活动吗?”“爱心义卖款都花到哪里去了?”……为让更多群众加入到“公益夜市”活动当中,白沙街道专门制作了一本“宣传手册”,介绍“公益夜市”有哪些服务项目,企业和爱心人士如何参与其中,确保活动长效发展。

  接下来,江北区将举全区之力,由江北区委组织部牵头,整合各方力量,推动“公益夜市”持久发展,让这种“闲暇公益”更有生命力。同时,白沙街道还将从义工队伍保障上着手,动脑筋开辟更多服务项目,吸纳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排摸商会、高校的爱心组织和学生社团加入。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的人群入手,确保“闲暇公益”活动常态化运作,长效化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