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宁波新闻·行走基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9月07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态+人文

大堰好山好水迎客来

  新建成的廊桥成为当地一景。

  □本报记者 陈朝霞 

  在蜿蜒的山道上盘旋一个多小时后,记者近日走进了奉化大堰。在这片坐拥甬江源头的土地上,远离尘世的烦扰,立刻感受到如画般纯净风景和如酒般醇厚人文交相辉映的独特魅力。

  在离宁波市区约60公里的大堰镇常照村,刚到村口就看见一排排白墙黛瓦的村居在苍翠山峦的掩映下分外醒目。走进村庄,清澈的小溪穿村而过,洁净齐整的村道、果树点缀的小院、笑容满面的村民,仿佛走进世外桃源。

  “好山好水好空气以及绿色农产品是我们吸引游客的法宝。”常照村村民汪文裕从2008年就开了“福星人家”农家乐,除了提供吃住服务,自家产的蜂蜜也供不应求。他把记者领到了村内古庙旁参天的红豆杉旁,“村里有7株近千年树龄的红豆杉组成的古树群,有一棵华东地区最大的300年树龄的白玉兰,还有建于光绪年间的宁波十大名桥之一的福星桥。每到周末、节假日,我这5间客房就爆满。”

  和常照村农家乐一样火爆的还有大堰村的迷蝶香客栈。沿着连接大堰全镇的徒步路线,从常照村步行10多分钟就来到了镇政府所在地大堰村。迷蝶香坐落于明代工部尚书王坊尚书第、近代著名文学理论家巴人旧居旁。两层的客栈房间不多,但每间房间风格不一,有古朴原木风情、地中海蓝色风情等,过道、楼梯、窗台到处盛开着鲜花;与之配套的乡村休闲酒吧内,高脚凳、玻璃杯、复古灯,给宁静的山村注入了都市的活力。“客栈已经预定到10月份了。”客栈经理告诉记者。

  作为甬江源头、宁波水资源保护地,拥有40个行政村的大堰大做山水文章,打造“两轮的世界、背包的天堂”,大力发展户外乡村旅游,带动村民致富。“春可踏青赏花、夏可戏水纳凉、秋可登高望远、冬可寻雪探幽,大堰纯美的自然风光非常适合户外旅游。”大堰镇副镇长邬薛平介绍。

  2010年大堰成立户外运动基地,如今已经形成军事拓展基地、甬江源在线训练中心、石井野营营地、里车头登山基地、箭岭山地自行车基地、常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西畈观光摄影基地等。大堰还整合资源,成立“一路上”乡村旅游公司。“除了户外运动基地,公司还拥有3家农场、11家农家客栈、5家民宿。”公司副总经理刘建江告诉记者,“2014年农家客栈收入280多万元,带动农副产品销售410多万元。今年最火爆的7月,一个月农家客栈就接待游客2万多人次,收入150多万元,带动农副产品销售80多万元。”

  “发展乡村旅游,就是要将奉化独特的乡村生态美景和人文风情有机结合起来,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奉化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奉化兴起了田园观光、蔬果采摘、农家餐饮、农俗文化体验和运动休闲等乡村旅游业态,涌现出大堰‘一路上’乡村客栈等优秀代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