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财经新闻·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9月07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价月饼再现警示反“四风”勿松懈

  □魏文彪

    近日,记者走访宁波市场发现,在部分高档酒店、商场,高价月饼并没有消失。在天一商圈的一家超市,最高价的一款月饼价格为688元,总重量为1280g,折算下来,一斤月饼要268.75元(9月5日《现代金报》)。

  高价月饼的形成,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商家对月饼进行豪华包装所致。普通消费者如果自己食用,一般不愿花高价购买华而不实的豪华包装月饼,而宁愿选择购买包装简单、价格实惠的。部分人之所以购买豪华包装的高价月饼,实际上是为了送礼之用。

  在部分送礼者看来,唯有选择豪华包装的高价月饼,才能显出自己的“诚意”。如果自己送出的月饼包装简单、价格低廉,说不定会被收礼人认为是对其不够“尊重”,反不利于自己办事。而在收礼者看来,收受他人馈送的月饼不像收受现金等财物那般“风险”高。两种心理作用下,高价月饼就有了一定的市场。

  公款送礼也是催生高价月饼的主要原因之一。公款送礼由于不用送礼者自己掏腰包,而是用公款埋单,同时馈送高价月饼更能体现自己的“诚意”与“尊重”,有利于日后得到收礼者的关照。比如那款688元的月饼,营业员就表示,“如果单位要,可以打7折”。从中不难听出,“单位订购”是其销售的主要渠道。

  正因为高价月饼主要是部分单位与个人购买,用于非人情往来的送礼,所以,要对其加以制约,还需从严打违规收送节礼等“四风”问题入手。近年来,纪检监察部门节前都会发通知严禁违规收送节礼,取得了一定效果,但如今市场上高价月饼还是“逆风而上”,表明有必要进一步强化对违规收送节礼的打击力度。如此,高价月饼才有望最终失去市场,过度包装等浪费现象才能减少,党风廉政建设才能得到更大促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