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9月09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活跃在网球场上的耄耋老人

本报记者 姬联锋

  图为谢富林(右一)在比赛中的镜头。(记者 李岩宏 摄)

  昨天上午,2015年宁波市“同泰杯”老年网球邀请赛在宁波市小球训练中心网球场举行。主办方将比赛分为甲组和乙组,男子甲组年龄为70岁至75岁,男子乙组年龄为60岁至69岁,女子乙组年龄为55岁至65岁。参赛选手大多来自宁波市老年网球队,在这支网球队中,80岁以上的耄耋老人有好几个。为了能参加这次比赛,有两位耄耋老人隐瞒了自己的真实年龄,而经常运动的他们看起来的确要比实际年龄年轻许多。

  谢富林今年已经83岁,他的双打搭档黄增华则已84岁,两人搭档打网球已经有20多年,他们是这次比赛中年龄最大的一对搭档。“原来还跑步的,现在不跑了,根据年龄参加一些运动量小的项目。”谢富林对记者说。当年他在长跑队的时候经常跑到镇海、东钱湖等地,后来感到跑步比较吃力,谢富林就开始打网球。“我从1992年开始打网球,那时候这里还是拆迁地,整个宁波就中山广场和白鹤小区有三块水泥地网球场。”谢富林可以说是宁波业余网球界的“元老”。

  谢富林认为网球这个项目很适合老年人玩。“没有危险性,双方不接触。节奏感很好,运动量可以自由掌握,主要是娱乐。”谢富林说,“打完球后全身很舒服,血液循环顺畅了,消化也好了,睡觉也香了。”打了20多年的网球,谢富林切身体会到了这项运动带给自己的好处。“一开始还是别人动员我打的。过去都讲网球是贵族运动,打起来感觉也不是很难。”宁波市老年网球队的很多老年人通过自己摸索学会了打网球,谢富林也是其中之一。“我们是能者为师,互相学习。”谢富林笑着说。

  宁波老年网球队现在有30多人,除了参加本地的比赛,他们还时不时到外地参加各种邀请赛。除了上海、杭州这些比较近的地方,山西等地的比赛他们也去过。“以球会友,感觉很好。”谢富林说,他的晚年生活过得丰富多彩。除了网球,谢富林还经常打门球,而他的搭档黄增华平时还喜欢跳交谊舞,不过网球始终是他们最喜欢的一个项目,每天早晨六点半到七点半,只要不下雨,他们就会到市体育中心网球场打球。“现在早上打球的人越来越多,来晚了场地都没了。”谢富林说,“网球协会对我们很照顾,70岁以上的人可以免费打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