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学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9月15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严以用权”要规范用权

    赵永焕

  在“三严三实”中,“严以用权”是关键。党员干部要做到“严以用权”,必须要在“用”字上规范。规范使用权力,是领导干部施政的第一道门槛和第一堂必修课。能否规范使用权力是对领导干部最重大的考验、最现实的检验。

  公权为民不能滥用。从权力本源来说,权力乃人民之公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权力属于公共财产,绝不是领导干部的“后花园”。公权唯有姓公,才能回归本源;公权唯有为民,才能实现价值。权力为公是衡量领导干部的一把尺子。领导干部要始终懂得权力是人民赋予的道理,以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的敬畏,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谨慎,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的约束,用权不任性、不越轨、不偏离,兢兢业业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

  权力姓公不能私用。权力不是个人私有财产,不是可以为所欲为、任意使用的“私器”,而是负有人民重托的责任和使命。权力具有姓公的属性,为公为民则造福社会;权力具有天然的腐蚀性,为私为己则后患无穷。权力是把双刃剑。领导干部要念好中的紧箍咒、守住公与私的分界线,从思想上、行为上杜绝以权谋私,拒绝各种特权,不损公肥私、不假公济私、不以权谋私,不用公家资源满足一己私欲,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权力不被家人使用。当官对家庭来说,既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奉献。权力不能代替亲情,亲情不能扰乱规则。领导干部要分清权力的边界,不把权力当作寻租工具、变现机器,不使手中的权力成为亲人谋利的工具。权力不被家人使用,就是要加强对家属和子女的教育、提醒和约束,减少家庭生活对领导干部用权的影响力,防止警惕别有用心的人从家属身上打开缺口,当好后院的守门员、监督员,让廉洁的旗帜在领导干部家庭这块阵地上高高飘扬。

  权力不搞交易利用。总揽古今,腐败的人物形形色色,腐败的表现千奇百怪,但实质无外乎“交易”两个字,即公权与私利的交换。一些领导干部经受不起考验,拿党性作交易、拿原则换人情、拿权力谋私利,其教训是十分惨痛的。领导干部作为权力的拥有者,一定要做到不为私心所扰、不为人情所困、不为关系所累、不为利益所惑,切实做到为民用权、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