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学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9月15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觉为“老实人”担当 做“老实人”的坚强后盾

    陈杰农

  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对领导干部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和正在开展的专题教育,以严字当头、以实字托底,对领导干部如何为官、用权、做事、做人特别是做好“老实人”指明了方向。组织部门作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施工队”,尤其需要深入践行“三严三实”,自觉为“老实人”担当,做“老实人”的坚强后盾。

  精准识别“老实人”是基础 别让“老实人”标准走样

  一说起“老实人”,有人就经常联想起“老实巴交”“墨守成规”“胆小怕事”“谨小慎微”。但在“三严三实”视域中的“老实人”,他们说话老老实实、干事踏踏实实、生活朴朴实实、为人真真实实,他们以能力素质立身、以实干实绩立功、以公正无私立信,是领导干部的标杆。按照中组部的要求,就是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20个字;按照市委组织部的要求,就是要“有担当”“有作为”“有口碑”。

  “老实人”在理想信念上信守誓言。从入党宣誓的那一刻起,就把自己的一切乃至生命交给了党,他们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就像焦裕禄、杨善洲他们做的那样,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把立党为民牢牢地镌刻在心坎里。“老实人”在服务发展上恪守职责。乐于为民、爱岗敬业,干一行爱一行、一步一个脚印,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是工作中的“老黄牛”;勇于担当、开拓进取,关键时刻跟得上、拿得下,敢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扎实推进尽心尽力。“老实人”在律己用权上严守规矩。严格遵守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等规定,坚决执行组织决定,服从组织安排,有令则行、有禁则止,在行使权力时能够像工匠一样把握好边界,不逾矩,做到清清白白做人、规规矩矩做事。“老实人”在为人处世上谨守本分。为人踏实、待人友善,从不与人勾三搭四、拉拉扯扯,平时不和领导套近乎,不和领导多走动,不往领导家里跑,不关心领导的生活私事,人际关系简简单单、朋友圈干干净净、私人生活平平淡淡。“老实人”在廉洁自律上坚守党纪。清正自守,始终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严格按照法律、纪律、自律要求约束自己,把一言一行都置于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之下,清楚哪些事不能做、哪些地不能去,时刻筑牢“防火墙”。

  精准聚焦“老实人”是前提 别让“老实人”在视野里走失

  “一流之人,能识一流之善;二流之人,能善二流之美。”组织部门要以“三严三实”为标尺做好“伯乐”,以爱才之心、容才之量、取才之正、护才之魄精准聚焦“老实人”,时刻把“老实人”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要有“为国举才”的情怀。情怀是一种抱负、一种理想、一种信念、一种追求,是一种深层次的心理密码。组织部门要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把选贤任能作为天职,在履职尽责时,不谋一己之得失、但忧事业之兴衰,这也是对组工事业认同感、归属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的高度升华。要有“甘为人梯”的胸怀。组织部门要以识贤荐贤用贤为己任、己功、己乐,用宽广的气度胸襟去培养“老实人”,为“老实人”牵线搭桥,甘做“铺路石”“凌云梯”“孺子牛”。要有“公道正派”的作风。公道正派是组织工作的生命线。在现实工作中,“老实人”常常受制于“潜规则”,为此组织部门一定要秉公办事,不别内外、不论远近、不分亲疏,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保证“老实人”只管干事、不用找人。要有“敢于担当”的胆魄。“老实人”与“老好人”有着本质区别,组织部门更要坚决反对“多栽花少栽刺”的好人主义,避免做“老好人”,旗帜鲜明地支持“老实人”、褒奖“老实人”、用好“老实人”,给“老实人”撑起一片天空。当“老实人”受到排挤时,要给予保护,为他们主持公道;当“老实人”工作失误时,要给予理解,鼓励他们再接再厉;而当干部“不老实”时,则要大胆畅通下的渠道,坚决地予以调整。这些都是“三严三实”赋予组织部门的新任务新要求,也是每一名组工干部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

  精准使用“老实人”是核心 别让“老实人”吃亏

  为“老实人”担当,归根结底要体现在大胆使用上。组织部门要积极倡导“老实人有好报”的价值取向,把精准使用“老实人”作为一种理念来奉行、一种导向来落实、一种路径来探寻。

  在工作导向上要引领“老实人”。每一次对“老实人”的褒奖和启用,都是对“三严三实”的弘扬。我们优待“老实人”,让“老实人”真正有荣誉感、获得感和成就感,就会鼓励越来越多的人见贤思齐加入“老实人”行列,这支队伍就会变得越来越壮大,就会释放出源源不断的正能量。2014年,江东区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总结出“六讲六重”的江东好干部标准,推出吴明山、周国胜、鲍未萍、任百祥等4名“老实人”典型,今年又组织开展“学习俞复玲、争做贴心人”活动,主要目的就是希望通过学习先进、学习典型,在全区上下营造一种尊敬“老实人”、信赖“老实人”、呵护“老实人”、宣传“老实人”的氛围,使“人人争当老实人”蔚然成风。在考核评价上要彰显“老实人”。“老实人”不事声张,不善于推销自己,因而始终默默无闻,即使做了很多工作、出了很多成绩,“知名度”可能依然不高,很难得到关注,甚至被遗忘。组织部门要从制度层面设计易于彰显“老实人”的考核评价体系,2012年以来,我们以“实干实绩”为主要评价标准,探索开展新提任干部实绩“公开、公议、公示”、竞争性选拔“亮绩竞标”、目标管理考核“四述四评一考核”等机制,努力让“老实人”脱颖而出,也正是基于这方面的积极探索。在选拔任用上要优待“老实人”。

  不用“老实人”,或者用不好“老实人”,最终等于没有“老实人”。对那些看得准、有潜力、有发展前途的“老实人”,要实行“压担式使用”,让他们担当重任;职能匹配时,要大胆给予提拔使用。对于那些错过了提拔任用黄金期、已有一定年龄的“老实人”,要进行“抢救式使用”。对年轻干部,要进行“储备式使用”,构建好系统有效的培养选拔链。“老实人”香起来了,政治生态自然会风清气正,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也就有了蓬勃的生机和活力。

  (作者为江东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