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学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9月15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解决干部“能上能下”问题

  “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是当前干部制度改革的关键环节。最近,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明确表示,要重点解决干部能下的问题,着力解决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问题,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

  让干部“能上能下”成为常态

  戴焰军在《光明日报》撰文指出,《规定》分析当前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现实问题及其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解决领导干部能上不能下这一顽症的具体原则、方法和基本要求。这是我们党在干部制度建设方面的一个重要的突破性改革,是全面从严治党在干部队伍建设方面的具体落实。

  干部能上能下,关键是下。要让干部下得合理、下得合法、下得让干部服气、下得真正能够起到对干部队伍的激励作用,这就要靠相关制度的科学设计。对此,《规定》在制定过程中多方面征求意见,严格论证,在下的原则、下的方式、下的程序等方面都作出了明确规定。这些规定不仅有很强的针对性,而且有很强的操作性。比如,《规定》中充分考虑到不适宜担任现职的领导干部情况多样、原因复杂,在列举这些情形时就有清楚的分类,而且在下的方式方面也有严格的政策,如调离岗位、改任非领导职务、免职、降职等,使这些干部在以后的工作中能够才尽其用。

  好的制度能否有效地发挥作用,在于这种制度能否得到很好的执行。比起提拔干部,让干部下这样的制度执行起来的确会有一定的难度。执行者的态度、原则性、责任感,执行过程中的督促检查,执行情况的追究等,都会对制度执行产生很大影响。对此,《规定》对于制度执行中落实领导责任,强化督促检查,都有明确的要求,特别是要求各地区、各部门从自己的实际出发制定落实细则,这些都会对《规定》的执行起到重要作用。

  “能上能下”先要克服“好人主义”

  范正伟在《人民日报》刊文提出,如果说,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治理目标之一是“为官不为”,推进“能上能下”本身也要避免“为官不为”。毕竟,相比于反腐案件的黑白分明,“能下”的规定虽然明确,却并不一定有那么“紧迫”;相比于“能上”的皆大欢喜,“能下”肯定会得罪人,甚至还会“惹麻烦”。因此,能否克服“好人主义”、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推进“能上能下”的关键。在此过程中,既要解开不合时宜的思想扣子,也要普及与时俱进的从政文化。

  一是在思想方面,要进一步破除“官本位”的陈旧观念。“能上能下”之所以久推不转,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上荣下辱”“下必有错”的思想障碍。这种认识上的偏差,使得一些领导干部不想“下”,也使得组织部门不“忍”下。解决“能下”的难题,首先就要从减少干部“下”的思想阻力开始:领导干部也是社会职业的一种,为何体制外的人可以“下”,体制内的人就不行呢?为何其他行业可以进退自如,领导干部降职就会觉得“丢脸”呢?

  二是在行为方面,要确立“有为有位”的鲜明导向。从选拔任用的角度来看,领导干部“能上不能下”的根源,还在于重视提拔、轻视使用,一些庸官懒官太平官的出现,莫不与此有关。“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干部本来就要干事的,啥也不干,要你干啥?啥也干不好,留在此地为何?有为才有位,在位必须为,上去的可以下来,下来的也可以上去,实现“上”和“下”的辩证统一、“入口”和“出口”的有效对接,干部队伍才能是一池活水、充满活力。

  让“能下”制度倒逼官场新生态

  胡宇齐在《北京日报》刊文认为,以明确规定为“能上能下”划出硬性约束,为干部有序正常流动提供规范遵循和制度保障,有助于构建科学合理且富有生机的干部组织人事体系,是领导干部管理迈向现代化的重要一步。这就是在警告那些幻想“平平安安占位子,舒舒服服混日子”者此路不通,促其变更新的“官念”,倒逼他们干事增效,从而涵养出优良作风和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能上能下”简言之,就是将能力好、合适的人请上车,将没能力、不合适的人请下车。在这种流动之中,“人”与“车”有望实现最佳搭配,磨合出最大行驶效能。干部人事管理只有遵循规律、严格制度,才能从根本上优化人与岗、职与级的配置,长期保持干部队伍的生机活力。一旦出现只上不下、只进不出的僵化固化情况,在其位者可能尸位素餐成为“公堂木偶”,贤能者却因缺乏舞台而屈居一隅,这不仅是对岗位和人才资源的双重浪费,为官不为、为官不正、为官乱为等问题也都可能由此滋生蔓延。长此以往,清水变浊水,活水变死水,势必导致干部风气庸俗,政治生态恶化,严重损害党的肌体健康和事业发展。

  《规定》为“能上能下”划出硬性约束,细化扎紧制度的笼子,为干部有序正常流动提供规范遵循和制度保障,有助于构建科学合理且富有生机的干部组织人事体系,是领导干部管理迈向现代化的重要一步。就拿此次《规定》中“下”的几类干部来说,不管是不守政治规矩、理想信念动摇,还是违反八项规定、瞒报个人事项,都是作风建设中明确反对、严令整改的沉疴积弊。“能上能下”剑指庸懒散浮拖等病根,致力于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是对倡导什么与反对什么的再次强调。当“降职”“退格”成为常态,机关单位不养闲人、庸人就会成为一种共识、一条底线。

  (李 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