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宁波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9月3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慈溪将建
上林湖越窑考古遗址公园

  本报讯(记者项一嵚 慈溪记者站卢萌卿)慈溪上林湖一直是中外陶瓷研究者心中的“圣地”。记者昨日获悉,慈溪市委、市政府将在《上林湖越窑遗址2014-2018年考古工作计划》指导下启动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并斥资1.75亿元打造青瓷文化传承园。

  “建成后的公园不仅现场展示考古工地,还将介绍青瓷的历史变迁,并为游客提供休闲娱乐活动。”慈溪市文广局副局长张巧平介绍,该计划将在学术研究的基础上扩展服务内容,为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选择青瓷遗迹展示点。保护、管理、展示、旅游、教育,建成后的上林湖越窑考古遗址公园将聚合五大功能。

  此项考古计划获得国家文物局批复,标志着上林湖越窑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迈出新步伐。“从东汉到南宋,上林湖越窑一直是制瓷技术引领者,‘母亲瓷’的地位当之无愧。”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郑建明介绍,该遗址是目前国内已知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烧造时间最长的古代窑址,越窑青瓷也是海上丝绸之路最重要的输出品之一。“申遗有优势也有困难,但申遗不是最终目的。”郑建明表示,慈溪当地对上林湖越窑遗址进行了长期妥善保护,他对保护基础上的遗址开发十分看好。

  据悉,占地71.6亩的青瓷文化传承园已完成各项前期工作,将力争在今年年底开工建设。园区将集青瓷创意设计、生产、展示、销售、人才培训、旅游服务等功能于一体,打造优秀青瓷企业汇聚转型的孵化基地和高端青瓷文化主题新空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