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10月0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零污染 低成本

宁波诺丁汉科研团队
发明提炼青蒿素新方法

  本报讯(记者陈敏 通讯员徐琼)宁波人屠呦呦因为研制出重要抗疟疾药剂———青蒿素获得了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昨天,记者从宁波诺丁汉大学获悉,该校科研团队已发明青蒿素的绿色提炼方法。这一科研成果最近登上了世界著名期刊之一《自然-化学》,引起业界关注。

  宁波诺丁汉大学副校长迈克·乔治(Michael George)带领科研团队发明的青蒿素提炼新方法,不仅实现了青蒿素的零污染提取,还大大降低了提炼成本。

  青蒿素从植物黄花蒿茎叶中提取,是一种重要的抗疟疾药。但是目前,青蒿素在化学提取合成过程中的环境和经济成本较高,不仅需要在低温条件下提炼,提炼中还会产生一定的有害废物。

  乔治教授的科研团队创造性地以绿色化学为原则提取并合成青蒿素,在提炼青蒿素过程中实现了零污染。此外,这种绿色提炼新方法使提炼能在常温下进行,从而摆脱了传统提炼的制冷需求,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能源消耗,从而实现以最经济的方式提炼青蒿素。

  乔治教授介绍,这一研究成果还证明了药剂绿色提取的可能性,为医药化学的绿色化打开了大门,绿色化学有潜力被更广泛地应用于其他方面的医药研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