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10月0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外秀其形 内强其质

“全港创卫”
让镇海港旧貌换新颜

  本报讯(记者张正伟 通讯员袁军 吴任民)晴天,站在招宝山上俯瞰镇海港,只见从海上至码头的皮带机、门机、输送带、廊路涂饰上了统一的蓝黄绿色带,颇具创意;原先山脚2号煤炭码头改造成集装箱码头后,再没有扑面而来的煤尘侵扰。作为上世纪70年代投用的港口,镇海港借“全港创卫”契机,文明港区行动和口岸核心能力提升双管齐下,港区环境和综合服务能力显著提升。今年以来,港区靠泊和锚地检疫船只超过1000艘次,卫生检疫传染病检出率大大高于宁波检验检疫局考核指标。

  老码头、老设备、老港区……对照创建国际卫生港的标准,镇海港基础设施改造任务繁重,是大动干戈进行“全身手术”,还是因地制宜“局部微创”,镇海港选择了后者。去年以来,港区启动“文明港区行动”,请来专业设计院对港区景观色彩进行统一规划、装饰。如今等待拆除的老烟囱成了镇海城区的文化地标;破旧弃用的办公用房经过艺术加工,成了反映码头发展的历史长廊。目前,经过两轮整体美化,整个镇海港不但环境一流,而且历史感厚重,“文艺范”十足。

  为了推进港区“创卫”,镇海区将港区生态工程列入全区六大重点工程,港务、街道等部门对港区周边环境全天候走访查看,从发现的10类问题中明确5类进行针对性处理;对港区400米区域内的货运停车场进行重点整治,解决滴、洒、抛、漏等影响环境卫生的“老大难”问题。

  下个月,配备了余氯快速检测仪的供水点将在杂货区和化工区码头投入使用,为进出港口的中外船只服务。在宁波检验检疫局镇海分局指导下,镇海港从应急处置能力、卫生监督能力、船舶检疫能力、供水监督能力四个方面推进口岸核心能力建设,港区卫生防疫和应急处置能力显著提升。去年以来,镇海港列出204项细化任务,对港区医学隔离留验区建设、食堂改造、码头供水、污水处理管网改造、视频监控设施等“创卫”工程逐个突破,尤其针对港区液体化工产品集散的特点,重点建设口岸核生化现场应急中心。目前,用于口岸医学排查隔离区和应急中心基础改造的两千余万元资金已经规划到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