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宁波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10月20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近日甬城有“驴友”深山迷路,苦寻6小时才被找回,众人热议———

“驴友”走失,援救费用谁埋单

  □本报记者 王晓峰

  通 讯 员 胡维琼 李灿

  近日,发生了一起“驴友”深山迷路的案件,经过6小时的苦寻才被找回。为此,有网友建议,不妨学学广西的做法———“被找回的‘驴友’每人罚款1000元”。

  6小时全力搜寻,只为“驴友”的生命安全

  10月17日下午3时34分,横溪派出所,值班的民警接到一起报警,有人不走寻常路,在横溪镇亭溪岭上迷路了。对于这类报警,横溪派出所的民警感触深极了,每年会发生。

  接警的沙警官不敢怠慢,立即带领协警驱车赶往现场。每次碰到同样的问题,报警人自己无法确定具体位置,找人真成了大海捞针。还好,这样的事情多了,也锻炼出了寻人高手———爬山经验丰富的协(辅)警教导员湛师傅。

  沙警官立即请他出马。湛师傅一行根据报警人的描述,开始在山中搜索,边走还边喊报警人的名字。直到晚上6时多,天色渐黑时,湛师傅一行才有发现———百步尖东南方向有声音传来。由于上山匆忙,未带照明设备,搜寻队伍不得不等待后方支援。

  大约30分钟后,照明设备到位,湛师傅将搜寻人员分成两组,一组朝着有声音的方向寻去;另一组反方向前进,从报警人的位置两侧进行寻找。山中无路,多荆棘和野草,走走喊喊又是3个多小时,搜寻人员终于在百步尖的东南方向找到了迷路的“驴友”。

  “这样的事还比较多的。人找回来,没事就好,至于说处罚,从来没有过。”民警说,这次走失的“驴友”就是在中途改变了路线,不按路标指示走,走进了一条山间小道,最终因不熟悉周边环境而被困。

  “驴友”走失救援,谁埋单惹争议

  横溪派出所处置的这起“驴友”走失案件并非个案,近年来类似的报警不断。在我市,横溪古道和溪口风景区,是“驴友”走失最多的地方。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年初以来,横溪派出所接到此类报警就有8起,而溪口公安分局接警近20起。

  分析这些走失案件,可以发现一些共同点:第一,出于好奇,偏离正常路线导致迷路;第二,“驴友”多为普通游客,没有专业知识,在队友选择、装备配备、前行路线等方面准备不足。

  一旦出现问题,这些“驴友”通常的应对方法就是报警。而为了救援这些被困“驴友”,相关部门付出了很多人力物力,因为“驴友”的生命安全是第一位的。而在事后,鲜有“驴友”受到处罚,为此网络上争论不断,到底该由谁来为救援埋单?

  多数网友认为,在“驴友”的生命可能会遭遇危险时,社会各界应该伸出援手,积极进行救援。但是,救援归救援,该给的教训不能省,对于那些因个人原因导致被困的“驴友”,救援消耗的人力物力应该由他个人来埋单。

  广西“先救后罚”的做法值得借鉴

  “谁埋单”这个问题的讨论由来已久,基本上已达成共识,但在实际操作中,处罚的却少之又少。

  广西长滩河自然保护区对于走失的“驴友”“先救后罚”的做法可谓开了先河。据媒体报道,10月5日,17名驴友在广西金秀瑶族自治县忠良乡长滩河自然保护区露营时,因暴雨遇险被困。当地政府组织搜救,历经51个小时,终于将他们救出。这次救援行动,直接经济支出10万元,这还不包括后续工作相关费用。

  事后,大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对17名“任性”驴友进行了处罚,按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第二十七条“禁止任何人进入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的规定,每人罚款1000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