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11月02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员“议事站”夜谈村务议民冷暖

澥浦“一站双网”焕发基层党组织活力

  本报讯(记者余建文 镇海记者站张寒 通讯员李启鑫)“最近,几个蔬菜种植户用牛羊粪发酵堆肥,臭气飘散,周围村民有意见”;“村里的几个水池改造后,有个别村民在边上乱搭棚”……10月20日晚,设在镇海澥浦镇沿山村党员张伟祥家的党员议事站又一次如期开会,10多名党员围着圆桌,一边喝茶,一边热烈讨论。

  村党总支副书记王丽娟认真记录每一条意见,并当场给出答复:浇粪扰民的事,村里上周开过会了,已经要求承包大户自行整改。以后的租地合同里,村里会把这一内容加进去。至于水池边搭棚的事,村里马上会去阻止。

  当天晚上,分布在澥浦各村的54个党员议事站里,几百名党员分组参加每月一次的党组织生活。除了理论学习,还有热烈的发言和讨论。村干部介绍村里重大事务的开展、推进情况,并收集“金点子”,党员可以就村民关心的大小事务自由发言,提意见出主意。

  各村的新气象缘于镇里推行的“一站双网”基层党建创新制度。“一站双网”即“党员议事站”+“网格”+“网络”,把基层党员的组织生活、思想教育、参事议事“搬”进普通党员家的客厅,以“网格夜谈议事、网络公开办事”的形式,加强组织与党员、党员与群众的联系,开辟了一条专解百姓烦心事的民生诉求新通道。

  今年5月,“一站双网”模式率先在十七房村试点,全村以网格为单位将党员划分为7个片区,每个片区设一个党员议事站。同时,建立社情民意的传达、反馈网络。党员议事站不仅是党员交流思想的“会客厅”,还是了解社情民意的“民心站”。澥浦镇党委副书记陈海东说,十七房村的党员、群众对党员议事站反响十分热烈,镇里旋即在全镇进行推广,成效十分明显。

  根据汇总的组织生活记录本,半年来全镇54个党员议事站收集各类问题132个,其中已解决86个,已答复28个,正在协调解决的有18个。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