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11月02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隔壁邻舍串串门

———江东区探索思想政治工作分众模式纪实

  □本报记者 杨静雅

  江东记者站 张绘薇 杨 磊

  近年来,城乡一体化、人员社会化、生活网络化趋势加快,通过单位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传统方式凸显出社区人群、楼宇人群、网络人群等薄弱点。如何让思想政治工作深度覆盖各类人群,是我国各地面临的共同课题。江东区探索出“隔壁邻舍串串门”分众化思想政治工作方法,使邻里之间、相邻企业之间、网友之间通过社会组织活动、沙龙活动、线上线下互动等方式走动起来,用群众喜欢的平台和喜闻乐见的方式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的分众化。

  全域城市化催生“隔壁邻舍串串门”

  “‘隔壁邻舍串串门’分众化思想政治工作抓住社区人群、楼宇人群、网络人群这三大群体,通过完善平台载体、创新方法途径,拉近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这种做法既传承了传统思想政治工作的精髓,又融入了现代社会治理的元素,有助于新型邻里关系的建立,具有时代意义。”江东区委主要负责人这样评价“隔壁邻舍串串门”分众化思想政治工作。

  江东区近年来大规模撤村建居,实现全域城市化,居民基本上住进了小区,形成了都市生活圈;江东区第三产业发达,形成了楼宇经济圈;作为我市的中心城区,江东区网站众多,形成了网络交际圈……

  都市生活圈、楼宇经济圈、网络交际圈是三个最大的圈。但这三个圈人与人之间基本处于松散联系状态———小区里居民下班后回到家中,门就关了,左邻右舍连对方在哪个单位上班都不太清楚;楼宇里企业间也不大打交道,很多员工是看到同楼层单位的牌子,才知“邻居”是做什么的;网络上网友QQ群里聊得火热,可现实中并不认识,更别提交往了。

  如何让党的声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到这三个圈中?江东区进行了调研。

  “单位里要传达精神,发个通知就行,社区就不一样,发了通知居民不来,社区干部也没办法,得有个类似社会组织这样的平台,通过领头人召集大家。人召集来了,要传达精神,也不能用枯燥的说教,得将精神蕴含在活动或节目里……”江东区樱花社区党委书记李燕波的话,点中了新时期社区政治思想工作的软肋,同时也提供了一条思路———群众喜欢的平台+喜闻乐见的方式。

  在听取了基层意见后,江东区将目光停留在“隔壁邻舍”上。去年,江东区开始了“隔壁邻舍串串门”分众化思想政治工作宣传方法的探索。

  “串串门”的意思是经常走动,但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端着饭碗闲聊的邻里串门,而是一种新型的邻里互动。主要特征是:“亲密不过分”,邻里互相关心帮忙,不会道人长短;“互助不互扰”,邻里之间讲究文明礼仪,尊重别人隐私;“共生不陌生”,邻里和谐共处,需要时能互帮互助。

    在三个圈子建起群众喜欢的平台

    如何将三个最大圈子的人聚起来,让人们走动起来呢?江东区针对每类人群的特点,采用了不同的方法。

    社区居民比较喜欢与志趣相投的人交往,江东区便大力培育社区社会组织,采取“团队+活动”的方法,依托遍布全区的上千个社团,将居民们聚集起来,并让他们传递社会正能量。 

    华光城社区是现代居住型涉外社区,社区内的老人普遍存在物质生活丰富、精神生活不足的现象。华光城社区居委会引导居民成立了社区“老年人互访团”,社区里哪位老人生病了或者家庭发生了变故,“老年人互访团”都第一时间派人上门慰问,并帮助解决困难。

    楼宇人群以年轻、高学历、思想活跃的白领为主,他们工作比较紧张,个性特点很鲜明,喜欢参与对自己能力提升有帮助或能使自己精神放松的活动。江东区便采取了“特色+休闲”的方法。主要做法有:在楼宇举办各种各样的时尚沙龙,打造创业者的共同交流空间;积极组织各种有创意的休闲活动,倡导文明、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组织楼宇运动会、文化节,丰富员工业余文化生活;与周边社区合作,办红娘会所,为楼宇员工恋爱交友牵线搭桥创造条件。

    和丰创意广场是江东区明楼街道最大的经济综合体,有企业近150家,员工3000余名。明楼社区先后建立了“和丰沙龙”俱乐部等多个社会组织,这些社会组织经常组织活动,促进了企业之间的互动和合作。同一幢楼各单位的员工有相当一部分互相认识,而且参与过活动。

    网络人群喜欢网上虚拟交流,但人与人之间信任度很低。为了增强网络人群之间的信任度,江东区开展了“线上+线下”互动模式,打通虚拟社会与现实社会的连接。

    江东区委宣传部培育了上千人的网络队伍,在网上宣传正能量,每年组织10多次网友交流活动,通过网友的线下活动,一方面增进与他们之间的感情,另一方面增强网友对党委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

    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达到宣传效果

    有了针对三类人群的区域化思想政治工作平台,如何利用这些平台将党的声音传播到群众中去、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心入脑成了新的难题。

    群众喜欢用什么方式获取信息,江东就用什么方式进行传播。

    群众听讲座时间有限,江东区就采用“微型党课”的方式进行宣讲。每个宣讲人讲课时间不超过8分钟,十个人讲下来也就一个多小时,而且讲的人和听的人一样都来自基层,有的还是同事,听的人自然来了精神。今年以来,江东区组织了上百场微型党课进社区、楼宇的活动。同时,还在社区和楼宇开展微型党课形式的沙龙活动。

    群众喜欢在夏日的夜晚摇着扇子看乡土节目,江东区就编排富有地方特色的文艺节目,由演员到基层表演。很多“最美江东人”的故事,被改编成了节目,在各个社区巡演。

    群众喜欢吃完晚饭后散步,今年江东区建设了“我们的价值观”“志愿服务”“最美人物”三个主题公园,让居民在茶余饭后健身散步的同时,受到心灵上的教育。

    江东区还巧妙地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各个社会组织的活动中,引导邻里互助中心开展最美家风家训评选,引导书法社将最美家训写下来在社区巡展。

    于是,思想政治工作随着社区社会组织走进了社区,随着沙龙进入写字楼,随着网上网下活动进入了网民心中……

   “远亲不如近邻,江东区的墙门文化历史悠久,但近年来,随着城市化的加快,邻里间的走动少了,江东区就通过邻里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社会组织等平台,开展各种群众文化团队交流活动、楼宇交流活动、网络互动活动,将不同工作、不同年龄的居民聚到一起,让邻里之间多了一份理解,少了一些摩擦,多了一份沟通,少了一些隔阂,营造了人与人之间和睦相处的氛围,潜移默化地宣传了党的主张,弘扬了社会正气,维护了社会稳定,使思想政治工作发挥了为经济社会建设发展保驾护航的作用。”宁波市委党校副校长冯建波认为,“隔壁邻舍串串门”分众化思想政治工作方法是在传统墙门文化基础上的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的创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