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11月02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9年前超前引入先进理念

慈城率先建成“海绵城市”示范区

  慈城新城中心湖。(一马 徐欣 摄)

  □本报记者  徐 欣

  江北记者站 吴红波

  通讯员   黄利军

  “雨季一来,城里看海”,今年以来全国已有超过150个城市因暴雨洪水发生了内涝。宁波是以“水”为核心的水网城市,过去的台风季,也经历了内涝困局。今年国家多部门联合开展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宁波也决心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其实,得益于9年前便超前引入先进理念,地处江北区的慈城新城近年来已形成了“海绵体”,采用“渗、滞、蓄、净、用、排”措施,率先建成2.66平方公里的“海绵城市”示范区。

  近日,记者来到慈城新城。行至新城中央,中心湖好似一面明镜让人眼前一亮。湖中水光潋滟,时有白鹭掠过,湖边绿树婆娑,有人散步有人小坐,呈现出一派独有的闲静之美。

  面积26.9公倾的中心湖是慈城新城的“绿肺”,也是一个庞大的“排涝池”,堪称城市里的“雨洪公园”。

  每当强降雨来时,中心湖排涝池接收来自西北和西南(官山河以西)两区域内水路的水,雨水径流通过小区地块周围的路边生态滤水带或邻近水边生态带排入中心排涝池。同时,地表水经人工湿地循环得到进一步处理和净化,处理过的水将作为慈城新区的水资源,重新分配到小区地块内作为灌溉用水和其他用水,从而起到蓄洪和水处理净化再利用的作用。

  宁波市慈城古县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严再天介绍,慈城新城中心排涝池能容纳约20万立方米降雨,设计常水位为1.1米,最大水深2.5米,平均水深1.4米。为满足周围区域的防洪要求,防洪泵站在持续降雨、池内水位高于1.2米时启动,将水由湖中抽出,直到回落至常水位。为提供区域内绿化灌溉用水,排涝池水位低于0.9米时,补水泵启动补充水,直到水位上涨到1.0米。

  慈城新城区域内的主要道路都是“海绵道路”。仔细观察便会发现道路两旁各是一道约2.5米宽的“下沉式”绿化带,草地比周围路面下凹约20厘米。“这是一个‘沉下去的绿岛’,不仅有绿化美观作用,还能收集和涵养水源。”慈开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当发生强降水,通过这片下沉的绿化带,路面多余的雨水就可以下渗和净化,同时又能补充和涵养地下水,减少绿化灌溉用水。

  “早在2006年慈城新城开发建设启动时,慈城新城就借鉴了澳大利亚水敏感城市设计理念,对雨水径流污染进行净化、回收、利用。近年来启动的项目,包括全长23.7公里的慈城新城核心区“两纵一横”路网及官山河以西路网,以及中心湖的开挖和景观建设,都引入了‘海绵城市’建设理念。”严再天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