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11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决胜阶段,我们不玩“冲刺”

范昉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奇在慈溪调研时强调: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互相贯通,互为促进,具有高度的战略性和引领性。要以发展理念转变引领发展方式转变,以更实举措促进经济发展速稳质优(11月6日《宁波日报》)。

  五中全会“建议”中关于“十三五”期间发展的指导思想,提出了“一个中心”: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说明”中提出了“两个转向”:增长速度要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要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益型。反映了我们党和国家在协调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关系中的微妙变化,这一变化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以笔者的浅识:其一,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实现这一目标,经济年增长的底线是6.5%;其二,经济下行压力明显,随着经济总量增大,增速也会相应慢下来,必须保持必要的增长速度;其三,过去几年,全球经济增长约30%来自中国,“中国一打喷嚏,全球经济也感冒”,作为一个庞大的经济体,世界希望中国保持中高速增长;其四,经济“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在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之间必须保持均衡。

  在实现第一个“一百年”目标的决战阶段,如果头脑稍微发热,就会玩“冲刺”。美国电影《速度与激情》已经拍到第8集,速度产生激情,当然过瘾。但极速飞车是危险的,因此需要制衡,还要讲速度与理性,以理性掌控速度与激情。———加速!旋转!人类有时就像个任性的孩子,当经济体似飞速旋转的陀螺时,再给它加上一鞭、一鞭、又一鞭。地球母亲说:孩子,你在干什么?这样会掏空地球、弄脏河水、污染天空的。想想吧,现在的“五水共治”有多么难。2006年,中央第一次提出“又好又快发展”,“好”在“快”前,意味着更加重视发展质量和效益,同时仍须发展速度的支撑,追求的是“好”与“快”的高度统一。自2007年开始,我国年度百强县评比悄然取消,有评者认为“这是一种理性的纠偏”。

  我还是说点接地气的。前段时间,有不少“电梯杀人”的报道,这使我想起,宁波波峰电子有限公司要求员工匀速生产,如步行速度1.36/秒,手动压着目标时间6秒/个,气动压着目标时间6秒/个,员工手脚太快太慢都不行。生产线上的员工,每工作2小时必须休息10分钟,一到时间,生产线切断电源,停止运转。匀速生产首先关注的是人,消除了过度疲劳和紧张,获得安全感,进而产生体面劳动的快乐,乃至幸福。其次确保的是产品品质,公司产品的合格率达到100%。曾经有名操作工为图快,连续踩踏开关,结果加工的部件达不到标准。这家公司是生产电梯的,如果部件达不到标准,就会给电梯运行留下安全隐患,甚至使电梯沦为“杀人工具”。匀速,是一种行进姿态。笼统地谈速度是没有多少意义的,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该快则快,该慢则慢,该匀则匀。

  速度是效益的载体,效益总是与一定的速度相联系的。今年宁波前三季度经济增长7.1%,应该说保持在一个合理的区间。刘奇书记所说的以发展理念转变,引领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发展“速稳质优”,“稳”是基础,“优”是取向。“优”是非常重要的,同样的增长率,因为GDP的质量差异,不发达国家相对于发达国家是低速的。每一个百分点的增长,都应该是优质的。而只有把握“稳”,平稳行车行船,才能保证“优”。我看到过一枚“铁锚和飞鲸”的图案,铁锚象征稳定,飞鲸则意味跃动,两者的协调组合,给人以深刻启迪:经济运行,既需要“铁锚”般的稳定,也需要“飞鲸”般的进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