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财经新闻·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11月2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登山“准入令”其实也是“保护令”

     □犁一平 

  登山需要什么?除了勇气、体力、技能和装备,还得有一张“准入令”。11月24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公告最新修订的《四川省登山管理办法》,规定从2016年1月1日起,在四川攀登海拔3500米以上山峰需要先申请通过批准(11月26日《华西都市报》)。

  登山是一种有益于身体健康的户外活动,也是很多人的兴趣爱好。四川规定登山需要“准入令”,听起来好像是在约束登山爱好者的权利,让人觉得不爽。但笔者以为,“准入令”其实也是“保护令”,体现出对登山爱好者的关心和服务。因为,要申请“准入令”,登山爱好者就得与有关部门打交道,就有机会得到提醒和专业指导,能够准备得更充分。而且,有了“准入令”,万一在登山过程中遇到险情,由于有关部门事前掌握了更多信息,救援工作就会有的放矢,救援效果也会更好。

  从此前媒体的报道看,一些登山爱好者在登山过程中遭遇险境,除了极少部分是因为天气、气候的变化导致的外,绝大多数跟登山者擅作主张,私自变更攀登时间、路线、山峰有关。《管理办法》“把丑话说在前面”,对登山活动予以规范,对登山爱好者来说,虽然麻烦了一些,但多一些事前准备,少一些事中出事,利远大于弊。鉴于此,登山爱好者应树立这样的意识:自觉按规定获得“准入令”,报告相关信息,接受咨询服务及提醒,听从相关部门的安排。

  当前,登山活动方兴未艾。服务登山活动,不仅事关登山活动本身,在某种程度上,还是一地综合形象的展示。如果任由登山爱好者为所欲为,造成险情甚至酿成事故,不仅登山者个人的生命财产遭受损失,对登山活动乃至当地旅游事业发展也是一种伤害。

  无规矩,不成方圆。作为一种户外探险活动,登山属于社会治理范畴,政府有理由和权力对之进行管理,更有责任提供服务。“准入令”旨在为登山爱好者提供更多的安全保障,对它,社会应少一些质疑、多一些支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