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宁波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了一夜雨还是洗不净空气

昨天全市深陷重度“霾伏”

专家:主要是由长三角区域传输和本地污染叠加所致

  昨天,全市空气污染达到五级重度污染。(冯瑄 摄)

  本报讯(记者冯瑄 通讯员陈晓众)“为啥下了一夜雨,还是有这么大的霾?”这是宁波微信朋友圈昨天的热门讨论话题。市空气质量监测平台显示,昨天上午9时开始,全市空气质量AQI指数开始超过200,空气污染达到五级重度污染,雾蒙蒙、能见度不高的天气持续了一整天。

  监测数据显示,昨天中午12时,全市空气质量AQI指数飙升至250,空气污染达到五级重度污染,PM2.5小时浓度达到200毫克/立方米。从区域来看,除奉化、宁海、象山部分区域显示为中度和轻度污染外,其他区域均为重度污染,其中杭州湾新区空气质量AQI指数更是达到311,空气污染为六级严重污染。下午2时,全市空气质量AQI指数稍有下降,达到236,仍为五级重度污染。从区域来看,只有宁海、象山等地为轻度污染。

  前天晚上我市下了一夜雨,昨天早上还有零星小雨,为何一边降雨一边还出现重度雾霾?“这样的情况在宁波确实不多见。”市环境监测中心专家分析,这主要是受长三角区域传输和本地污染叠加的影响。前天傍晚起,我市大部分地区已连续出现中度以上污染,昨天白天雨止风力变小,大气扩散能力不佳,污染过程持续加重。

  环保、气象等部门将密切关注空气质量情况,如果空气质量持续24小时出现重度污染,也就是说,如果到今天早上还是重度污染,我市将会适时启动大气重度污染预警。

  环境专家也建议,当空气质量出现重度污染时,儿童、老年人和心脑血管、呼吸系统疾病患者等易感人群尽量留在室内,避免晨练等户外运动;中小学、幼儿园停止室外活动;公众减少户外运动和室外作业时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