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宁波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破城乡户籍坚冰

慈溪今起试点告别农业户口

取消“农业”和“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

  本报讯(记者项一嵚 慈溪记者站卢萌卿 周敏杰)“户口在村里,上班在市区,下个月我就要当爸爸了,孩子落户和将来上学怎么安排?”听说慈溪即将取消“农业”和“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来自慈溪周巷镇的小李赶紧在“慈溪论坛”上发帖求解。热心网友将“慈溪发布”政务微信公众号的权威解释转发给他,他总算服下了“定心丸”:“户籍新政给我们省了不少麻烦!”

  作为宁波市首个户籍制度改革试点县(市)区,慈溪从今日起,取消“农业”和“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

  告别城乡户口区分后,人口迁徙将更加自由便捷,农民可享受到更大的“福利蛋糕”。新的户籍政策以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或合法稳定职业为基本条件,按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为基本形式,统一登记为“浙江居民户口”。这意味着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的政策性、体制性障碍将消除,同时无需担心原有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和集体收益分配权受到影响。

  “户籍改革的目标是打破城乡壁垒,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加快资源要素合理流动。”慈溪市户籍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谢晖介绍,慈溪将逐步破除社会保障政策的城乡差异,今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土地被征用人员养老保障,以及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障参保对象不分户籍性质。

  户籍改革涉及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为解答公众疑问、顺利推进户籍制度全面改革,慈溪各职能部门制定了25项配套政策。目前,有关农村经济合作股份制改革、居住证申领暂行规定、农村土地登记确权等21项政策已经相继发文实施。今后,关于户口迁移、土地流转、住房保障和学校招生的4项政策也将正式出台实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