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宁波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省首个具民间公募资格的互联网慈善众筹平台在甬上线43天

众筹近百万元
1.17万人次参与

  本报讯(记者厉晓杭 沈孙晖 鄞州记者站续大治)为救助身患全国仅一例罕见白血病的江北2岁男童轩轩,1589人在15小时内网络众筹10万元,凸显“互联网+慈善”的独特魅力。记者昨日获悉,作为省内首个由民间公募基金会发起的互联网慈善众筹平台,“宁波善园公益基金会”网络平台已上线43天,目前捐款额98.8万多元,参与捐助1.17万人次。

  作为“义乡鄞州”的重要组成部分,宁波市善园公益基金会是我省首家民间发起的公募基金会,也是全国首家获准以互联网技术开展善款筹募、具公募资格的公益基金会。11月18日,该基金会网络平台正式上线,用“互联网+”模式实施扶贫济困、赈灾救助、慈善救助和公益援助。

  打开“宁波善园公益基金会”网络平台,教育救助、医疗救助、贫困救助、灾害救助、特殊群体救助等六大类募捐项目,可供公益人士、爱心企业选择“认领”。“一分钱起捐,捐助者可通过页面捐款通道直接进行网络捐助,筹款总额不会超过当事人申请的额度,整个过程由专人核查跟进,捐款记录、执行进度、钱款去向等清晰明了,高效透明。”善园公益基金会秘书长陈耀芳说。

  短短43天,这个网络慈善众筹平台帮扶救助1600多人,并创下众多“奇迹”:在抗战老兵救助基金副秘书长龚萍发起的“救助老兵”项目中,山西省建设用地事务中心捐助20万元,创下该平台单笔捐款额最大纪录;为慈溪1219名环卫工送爱心礼包的暖冬行动项目产生了扩散效应,象山一家银行得知后也与该平台联系,打算发起这个项目……甚至有在美国、日本出差的人看到平台的慈善众筹项目后跨国进行网络捐助。

  捐款额近百万元让陈耀芳欣喜不已,但他更看重的是参与捐助1.17万人次这个数字,因为“一个人捐款的背后,可能有3个人关注、了解我们。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进来,民间小善便能带动社会大善。”

  对此,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主任金锦萍认为,宁波市善园公益基金会通过网络平台整合资金、人力、经验等各种资源,并将其转化为社会服务,这对社会保障是一种有益补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