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严治党要引入
“共产党员+”的理念

  范 昉

  

  年前,笔者写了一篇关于“党建+”的评论,已见诸报端。在去年12月的《党建文汇》上,读到张月卓的一篇谈“共产党员+”的文章,很受启发。作者认为,中国共产党有8700万名党员,又是执政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全面依法治国为政治保障,这一切又需要以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基础。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提升我们党的总体能力,每一个党员需要实现自我净化、自我提升,这就需要引入“共产党员+”的理念。

  “党建+”与“共产党员+”具有很强的关联度。“党建+”侧重于党建和组织的角度,“共产党员+”则侧重于党员个体。执政是全党行动,党员是执政主体,在从严治党成为新常态,新的历史使命对我们党员的期待和要求不断提升的时候,引入“共产党员+”的理念,是十分必要的。“共产党员+”,就是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牢记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自觉执行“准则”的上线,就是牢记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的表现;踩踏了纪律的下线和法律的底线,就是忘记了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

  共产党员+岗位。每个党员岗位不同,但有一点应是相同的:以“共产党员+”的理念去看待岗位,它就不仅是只“饭碗”,更是一份价值取向和认同。全国劳模夏慧星是个“宁波的哥”,以他的名字命名车队、注册商标,在全省他是第一个。他的名字,成为优质服务的代名词。他每天出车,总要揣上一笔现金,遇到需要救助的人,不但送到医院,还主动承担家属职责:挂号、配药、拍片、付费,办理住院手续。徐祥是个普通的环卫工,但他发明了“徐式扫地法”。“扫地也要扫出个样子来”,一句朴实的话,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岗位的态度。

  共产党员+权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的唯一宗旨。有的干部说:领导职位有什么,无非是“16k纸一张”。但这一纸任命书,意味着党和人民把一部分权力交到了你的手里。公共权力具有公共性,公共权力在本源上来自人民。权力生态不健康,同样是一种腐败。在共产党员那里,就应像颜志定同志(宁波市委组织部原副部长)那样,没有人情能够走通的捷径,没有金钱能够买通的关节,没有权势能够冲破的防线。有些人,做官就像做生意,服务为了人民币,早已背弃了共产党员的称号。

  共产党员+家庭。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把违反家庭美德的行为也纳入纪律处分的范畴。家庭是社会的细胞,良好的社会风气由好的家风汇聚而成。共产党是工人阶级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共产党员理应带头树立良好家风,践行家庭美德,引领社会风气,而不能让家里人借用自己手中权力,以权谋私,收受贿赂。搞婚外情、包养情人,对普通公民而言是违背道德的行为,对党员干部就是违纪行为。如果一个共产党员家庭道德“分数不及格”,最终将导致理想信念缺失、罔顾法纪。许多贪官落马,无一不折射出其家庭道德的沦丧。

  共产党员+角色。人是一个复杂的综合体,不同的场合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对一个党员而言,无论处于何种角色,共产党员永远是第一身份。因为这不仅仅是一种身份,更是一种对政治信念的认同,其理想、信念、品格应该是最高层次的。而在现实中,确实有那么一些党员,党费是交了,但一颗心没有交给党。“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这难道需要不断提醒吗?忘记了“第一身份”,实际是刻意背弃、有意为之。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95年前,党以七月的名义,呼唤八月的南昌风暴,九月的井冈星火。而今,我刚刚度过入党51周年的“政治生日”。在所有的日子里,我自认为7月1日是最有意义的。有了它,也就有了:“5·1”的当家作主,“6·1”的天真烂漫,“8·1”的威武雄壮,“10·1”的扬眉吐气。我珍惜共产党员的称号。每个党员、党员干部应将“共产党员+”理念化为自己的习惯思维和第一反应,做一个党最忠诚的战士。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