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2月0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任波涛滚滚
当依堤而行

  新华社发

  范 昉

  

  自我们党诞生起,伴随着党的发展壮大,一部党章,经风历雨,千锤百炼,与时俱进。党章是全党的总规矩,是党的根本大法。党的各项纪律和规矩都源于党章,都是对党章要求的具体化。党章之下有准则,那是上线,告诉我们应该怎么做;还有纪律,那是下线,告诉我们哪些不能做。所以,这次市纪委全会强调,要维护党章权威,使全体党员干部养成尊崇党章、捍卫党章的政治习惯,强化党章意识,严明党规党纪。

  市纪委全会上,市委书记刘奇还形象地说:纪律有了“裂缝”,行为就会出现“管涌”,最终导致“溃坝”。这使我联想到,党的纪律规矩,就像一道不可逾越的巍巍大堤,挺在那里。我们只要守纪律、讲规矩,就能做到:任凭波涛滚滚,我自依堤而行。

  筑牢思想的“防波堤”。每个党员有一个小红本———《中国共产党章程》,你仔细读过了吗?这个小红本,在开展党内生活时要经常拿出来学一学,组织教育培训活动也要安排一定课时,让每个党员重温。还有准则的主要条款,纪律条例中开列的85条违纪问题的负面清单,每个党员也应该经常翻看翻看,提醒一下自己,使党章党规党纪真正刻印在内心深处。周恩来晚年时,曾制定了《我的修养要则》7条,手书全文,置于案头;陈毅也把“满招损,谦受益,莫伸手,终日乾乾,自强不息”17个字刻在砚台上,时时警策。前贤风范长存,可资效法。

  守住权力的“边界”。任何权力都是有边界的,用权不能任性,须知边界、明底线。体育竞赛中很多项目设有规则线,踩线就犯规。政治、经济生活中也有各种“警戒线”,我们不能视而不见,任意踩越。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把标准定在党章规定的党员先进性上,而不能定在社会通行标准上。踩“线”、打“擦边球”是不行的,更不能受“潜规则”的左右。党员干部违法,无不始于违纪。去年,我市立案和处分的党员干部分别增长10.4%和7.6%,既反映了查处力度的加大,也说明有些党员干部不知收敛,对中央反复强调的纪律和规矩置若罔闻,存在着严重的权力越界现象。

  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有什么能帮你建立起牢固的防线?答案不是唯一的:纪律约束、组织教育、群众监督……都管用。但这些是外力的作用,更重要的取决于内因,就是个人的自律意识。有些人认为,有点轻微违纪不算什么,对平时一些负面言行也不加注意,甚至认为“还是留条尾巴掸掸苍蝇”。殊不知,正是这种纪律的“裂缝”,有可能毁了廉政的堤坝。有人说:“自己管住自己,最容易,最难,最有效。”这三个“最”,我以为有些道理。说它最易,神经中枢在自己身上,要管住并不难;说它最难,当今之世诱惑太多,在廉洁自律上如履薄冰;说它最有效,只要真正管住自己,别人是拿你没办法的。关键在于你把党章、准则、纪律、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大家都这么做,那就是筑起了一道巍巍长堤,就会呈现“波涛滚滚,依堤而行”的景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