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2月0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既要“咬耳朵”又要“打板子”

  毛 矛

  

  近日,宁波纪委官方网站通报三起违纪案件,分别是:宁海县西店镇原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卢军强被撤销党内职务;宁海县工商联(商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副会长)金文耀及宁海县科技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徐茂通被党内严重警告。这三起案件的査处,又一次证明了从严治党正在向纵深推进,在基层也掀起了“九级风浪”。

  在纪律建设方面,人们习惯于把提醒、劝告的做法称为“咬耳朵”,把犯错后受到处罚比喻为“打板子”。这次三位党员干部受到党纪处分,被“打了板子”,可以说对更多人有警示教育作用,也算是“咬咬耳朵、扯扯袖子”。党的纪律不仅仅针对贪汚受贿、以权谋私等腐败现象,对党员的各个方面都有要求、有约束。像卢军强,以那样的身份“醉酒驾车”,被打了“板子”,理所当然。

  党员干部重任在肩,不该有丝毫的懈怠。可是,有人不懂得不履职、不作为也是违纪行为,也是在犯错误的道理,满足于当“太平官”。对党员干部来说,“无功就是过”,当官不是为了享受,而在吃苦和担当。由此来看,全面从严治党,应向庸懒无力的官员亮剑。对履职不力的官员给予党纪处分,意味着今后对干部的要求会更严,对不作为干部的追责力度会更大,“鼓励干事者、惩治不干事者”的氛围会更浓。

  据报道,去年一年,宁波市査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1起,处理人员133人,其力度不可谓不大。虽然党员干部受处分,是件让人痛心、遗憾的事情,但必须做。要让受处分的党员越来越少,就应加强纪律作风建设,重视思想教育,让“咬耳朵”成为常态,提高党员遵规守矩的自觉性。但很多事实表明,没有严厉的执纪措施做支撑,没有“打板子”的高压态势,仅靠“咬耳朵”是无济于事的。王岐山同志曾说过,千次动员,不如一次问责,讲得就是这个道理。从严治党,既要“咬耳朵”,又要“打板子”,二者缺一不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