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2月0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在抓住“关键少数”

  文 川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实现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持续好转,需要依靠全党上下的共同努力,尤其是要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

  在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党员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无不发挥着重要作用,这是由其所处的特殊地位和肩负的职责所决定的。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更是如此,领导干部的思想觉悟和重视程度,以及对自我的要求,将直接决定一个地区或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成效,进而对一个地方政治生态以及社会风气产生一定影响。事实一再证明:一个地区或单位,只要领导干部坚强有力,尽心尽责,敢抓善管,正直正气,则一定上下同心,风清气正;反之,则情形堪忧。

  抓“关键少数”,应首抓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领导干部不同于普通干部群众,理应有更高的标准,更好的形象,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示范、楷模和标杆。“己所不正,焉能正人”。综观身边一些落马官员,正是放松了对自我的要求,不讲规矩,不讲纪律,甚至违法乱纪,恣意妄为,不仅葬送了自己的政治前途,同时也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和威信。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部门对领导干部务必从严要求,从严监督,发现问题要及时提醒,防微杜渐。各级领导干部自己则要有“向我看齐”的自觉和底气,带头增强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时刻审视自己的一言一行,洁身自好、以身作则、身先士卒。

  抓“关键少数”,还应抓党员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党员领导干部除了以身作则管好自己,还应重视抓好队伍管好人,使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得以层层传导和落实。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像重视经济建设一样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做到旗帜鲜明,态度坚决,措施有力。特别是对不良风气要敢于亮剑,敢于碰硬,切不可做老好人,听之任之,甚至包庇纵容。各级党组织和纪检部门要强化监督检查,把履行“一岗双责”作为评判领导干部政绩的重要依据和标准,并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力者采取必要的惩戒措施。

  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以此带动绝大多数,从而让广大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党纪党规,这不啻为抓住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牛鼻子”,乃从严治党的迫切要求和重要途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