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2月0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进行时

  黄明朗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力度空前的反腐已持续三年,打“老虎”、拍“苍蝇”,“四风”问题得到明显治理,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成绩突出,今年是否会缓一缓、歇一歇呢?不会。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表示,2016年反腐斗争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表明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进行时。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决定了这场斗争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当前,我党进入重塑政治生态的历史新时期,中国社会迎来清气上扬、浊气下降的发展新境界。但也应看到,即使在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下,仍有一些党员干部不收手、不收敛,继续顶风作案,甚至变本加厉。这说明,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党与腐败水火不容,必将利剑高悬,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对贪官露头就打,重拳惩治。唯其如此,才能起到震慑作用,彻底打掉一些人的糊涂观念和侥幸心理。

  在新中国诞生前夕,毛泽东主席在七届二中全会上告诫全党,要警惕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进攻。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时期,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才能为依法治国、实现中国梦清除“拦路虎”。但时至今日,滋生腐败和不正之风的土壤并没有消失,一些不法商人,一些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国有企业经营者,以及一些党政部门领导者,为牟取暴利,保住和扩大既得利益,千方百计利用金钱、美色等手段,挖空心思“围猎”手握重权的官员,大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由于公务员队伍更新,一方面补充了新鲜血液,另一方面一些同志未经严格教育、历练,对党规党法理解不深,一些沾染社会劣习者甚至无视法纪、胆大妄为,可能严重损害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凝聚力、战斗力,等等。解决这些问题,非得全面从严治党不可。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做好“破”和“立”这两篇文章。一方面要在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廉政建设、制度建设以及党内监督等方面,建立健全防腐保廉的“制度隔离带”,从源头上堵塞漏洞,使想腐者无空隙可钻,明确划出规范从政行为的制度“红线”,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减少工作中的利益诱惑和腐蚀,使党员干部不需涉“险地”、踩“雷池”。另一方面,事在人为,法在人行,健全完善的法律体系还得人去执行,不断加强干部道德、党纪国法、优秀文化的教育,恢复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构建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而这些治本之策决非短期内所能达到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