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市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2月22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方高校转型,该如何“破题”?

  本报记者 陈敏

  

  核心提示

  2015年7月,浙江公布首批41所加强应用型建设试点本科院校名单。2016年1月,再次公布首批10所应用型试点示范建设学校名单,四所在甬本科高校入选,分别是浙江万里学院、宁波工程学院、宁波大红鹰学院和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这意味着,这四所在甬高校将率先向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

  

  【人物名片】

  金伟良 市人大代表,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院长

  苏志刚 市政协委员,宁波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有关专家分析认为,中国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结构将发生重大变化,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高校比重将从现有的55%至少提高到70%。

  地方本科院校为什么要转型?又将如何转型?该如何破解转型过程中的重重阻碍?这些话题同样成为本次两会代表、委员们聚焦的热点。

  市政协委员、宁波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苏志刚说,其实,不仅仅是地方高校,可以说高校都面临着转型。首先,转型是时代发展的需要,是国家和地方经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对高素质技能人才的需要。其次,转型是地方本科院校走内涵式、特色化发展道路的迫切需要。

  作为首批应用型试点示范建设学校,四所在甬高校该如何实现转型?市人大代表、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院长金伟良说,宁波的当务之急是建成若干个高水平的大学,形成若干个应用技术型大学,同时建成一大批高职院校,从而促使宁波高等教育在资源配置、学科建设方面凸显地方优势。

  金伟良认为,要按照产业发展需求着手进行专业结构调整,使学校培养输送的学生更加适合市场需求;老师们则要调整课程专业知识结构,提高自身实践动手能力。金伟良提出,高校转型更需要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其一,政策支持。高水平高校的建设,必然需要高水平人才的引进、高水准实验室的创建,这些都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希望宁波市能够以打造“一号工程”的决心来支持高水平高校的建设。其二,以立法的形式来保障高水平高校的建设,为高校转型创造良好的环境。其三,鼓励、支持县(市)区政府发展职业教育,形成每个县(市)区至少拥有一所高职院校的教育格局。

  目前,四所在甬高校已着手制订具体的转型方案。浙江万里学院制订了“三三三五”行动纲要,按计划,学校1/3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将达到全省本科专业前1/3,学校还特别设立8000万元的专项经费。宁波工程学院计划五年内90%以上专业进入应用型本科建设试点,建成2至3个在地方产业有较大影响力的科技服务平台。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计划五年内应用型专业比例超过90%,探索“本科—专业硕士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宁波大红鹰学院设立高达2亿元的应用型建设试点工作项目专项资金,计划五年内80%以上专业转型为应用型专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