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学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3月1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端声音

  深刻认识“十三五”规划的鲜明主线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魏礼群指出,“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最后一个五年,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重要阶段。这段时期承载的目标任务极为繁重艰巨。只有全面落实“十三五”规划,才能实现这一时期的战略目标,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十三五”规划的突出亮点与鲜明主线,是处于统领地位的五大发展理念。其中,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全面落实“十三五”规划,必须做到以下几点: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摆脱片面追求速度、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保持战略定力,一张蓝图绘到底,按照既定规划坚定前行;加大改革力度,扫除体制障碍,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动力、增强活力;创新政策体系,优化资源配置,为全面落实“十三五”规划提供有力保障;全社会统一思想、同心协力,共同把美好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国企改革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当务之急

  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提出,结构调整必须同结构性改革紧密地结合在一起,结构调整的主要任务是资源配置的合理化、高效化。如果不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不能充分挖掘国有资本的潜力,不能从新技术、新产业、新发明、新效率等方向使国有企业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供给侧发力很难取得成绩。

  针对如何有效推进国企改革,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和国有企业管理应分两个层次进行改革。一个层次是: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只管国有资本的增值保值、国有资本的配置和再配置及其效率的变化。另一个层次是:国有企业按行业不同而区别对待。推行国有企业改制为混合所有制企业后,可以实行明确的人才激励制度,让高级管理人员、在技术发明或市场营销方面做出杰出贡献的人才得到激励。与此同时,实施激励制度必须要公开化。根据企业状况,推行职工持股制度。要规定严格的职工持股程序,而不能采取“人人持股”“免费赠股”等不规范做法。职工购买企业股份,要有严格限制。另外,要逐步实行职业经理人制度,更好适应于市场经济体制下的企业运营。

  抓准供给侧改革的着力点

  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认为,如果我们一说到供给侧改革就拿日本马桶盖和感冒药,拿欧洲名牌包说事,不仅永远无法调整好供给侧结构,甚至还会在经历现有产能严重过剩的痛苦后,造成马桶盖、感冒药、名牌包等的新一轮大规模产能过剩。太阳能、风能、汽车等产能过剩,就是前车之鉴。

  供给侧改革的真正着力点,应当针对导致供应结构缺陷的主观因素和客观行为。一是均资源。要从“扬长避短”向“取长补短”转变。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资源、要素不要过度集中在少数产业,防止短期产能急剧膨胀,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严重过剩,同时造成其他行业的萧条萎缩。

  二是去管制。要从“一枝独秀”向“百花齐放”转变。市场经济的核心是开放,任何主体都有进入市场的资格和权利,不能以不合适的门槛和条件,把市场搞成少数主体的摇钱树,而让消费者被迫接受价高质次的商品和服务。

  三是反垄断。要从“好大喜强”向“扶贫济弱”转变。绝不能人为设置各种垄断,要确保所有人都有劳动致富的权利和机会;所有人都有根据自身实力和爱好选择消费品和服务的权利和机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