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思与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3月17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红色磁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江北区白沙街道新社会组织党建做法

  吴益统

  近年来,江北区白沙街道始终坚持把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作为党工委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的重要一环,专门在中心区域腾出500平方米房屋,建设由社会组织“自我管理、常态运作”的德记巷区域化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按照“1位领导+1位干部+1位党务工作者”的模式组建党建工作指导组,创新“社会组织+社会组织、社会组织+社区,社会组织+企业”等三种活动形式,成立全区首个街道“两新组织”党总支,实现辖区内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全覆盖,以“党建+”为载体,突出“发展、治理、公益”三大作用,将党组织打造成引领发展方向、凝聚团队力量、促进作用发挥的“红色磁极”,取得积极效果。

  “党建+发展”,发挥社会组织服务大局的“红色磁力”

  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中,始终坚持“围绕中心促发展”这一主旨,调动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红色磁力”。一是以商会党组织为核心。以市级示范商会“白沙商会”为依托,建立全区首个商会党支部,由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第一书记,充分发挥商会党支部的核心作用,为企业经营发展建言献策,为街道招商引资提供服务。近两年来,通过商会平台累计开展招商活动12场,成功引入企业20余家。二是以“协会+公会”党组织为两翼。根据辖区外贸企业多和汽车销售行业集聚的特点,孵化成立了外贸企业协会和第一汽车市场同业公会,建立协会和市场两个党组织。协会党支部组织企业抱团取暖、共享资源信息和产品优势,在去年国际国内经济形式严峻的情况下,实现外贸交易额同比25%的逆势增长。三是以俱乐部党组织为补充。注重在企业内部培育建立各类俱乐部党组织,打造企业“慈孝助人文化”“体育文化”等特色。

  “党建+治理”,培育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的“红色磁体”

  积极鼓励和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承接政府职能转移,注重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将社会组织培育成预防和化解矛盾、保障社会安定和谐、实现精细化治理的“红色磁体”。一是做好民生需求的“扫描仪”。引导热心社区公共事务的党员和群众组建“党代表社区理事会”。二是成为诉求表达的“应答器”。在推进民生问题解决过程中,注重发挥好社会组织的作用,如在桃源小区停车位改造项目实施中,充分发挥好业主委员会这一业主自治组织的作用,成立业委会临时党支部,发挥好党员业主的作用,组织召开10余次居民、交警、物业三方协调会,解决20余个居民提出的实际问题,达到了“车通畅、人舒畅”的目标,成为全市老小区停车难改造的样板工程。三是调解社会矛盾的“减压阀”。以宁波市十大法制人物徐启照和“徐启照调解工作室”为核心,引入律师、法官等法律专业人士组成调解队伍,专门针对物业与业主纠纷建立物业服务纠纷快速处理机制,自成立以来已成功调解了业主与物业之间的各种纠纷矛盾问题30余次。在该社会组织取得成功的基础上,还推广建立5个专业化矛盾调解组织,共调解邻里矛盾纠纷200余次,调解成功率达到95%,促进了辖区和谐稳定。

  “党建+公益”,营造传递向上正能量的“红色磁场”

  紧密结合辖区实际,为社会组织“量身定制”公益服务平台,使公益爱心涓涓暖流向全区、全市范围辐射覆盖,在社会组织的党员队伍中不断涌现出“宁波好人”“全国好人”等模范群体,成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营造公益正能量的“红色磁场”。一是打造枢纽型社会组织。积极培育由热心人士和爱心企业自发成立的江北区第一家正式注册的民间志愿服务组织———白沙义工协会,及时派驻专职党建指导员,协助建立协会党支部。同时以购买服务的形式,委托协会负责组织开展“公益夜市”“唱响日湖公益文化演出”“志愿者技能培训”“义工体育节”等四个实体项目。二是搭建永不落幕的“公益夜市”闲暇公益新平台。以“党建引领、幸福夜时、闲暇公益、助你圆梦”为活动宗旨,固定每月5日晚上开展公益夜市活动,全新打造公益旗舰店、公益5(我)来买、微心愿5(我)认领、公益5(我)服务、公益随手捐等公益板块,实现“公益夜市进社区、党员服务在身边”的常态化运作。三是弘扬军民融合发展传统特色。立足辖区部队多、双拥传统浓的突出特点,引导成立全市首家民企拥军协会,街道成为全省唯一荣获全国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称号的基层单位,实现宁波市双拥模范单位七连冠。

  (作者为江北区白沙街道党工委书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