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思与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3月1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城市创业指数首发

宁波位列第四

  李 伦

  日前,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编制的“中国城市创业指数(2015)”发布。这一指数测评对我国的4个直辖市、15个副省级城市、1个经济特区和1个长三角城市,共计21个城市进行研究和调查,参照国际创新创业指数全球创业观察GEM、考夫曼创业活动指数、全球创业生态系统指数等创新创业理论,结合中国创新创业国情,采用政府部门统计数据、创业者调查数据、创业政策分析数据等复合数据源,建立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国城市创业指数体系。对我国主要城市的创业总体水平、创新水平和创业产业发展水平进行综合地评估,更侧重创新型创业和产业型创业的观察分析。

  中国城市创业指数(2015)反映了去年中国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下的城市创新创业发展水平。从创业总指数的测算结果看来,北京以83.1分的结果位居创业城市榜首,广州和深圳紧随其后,指数得分都在80分以上,珠三角的另一个城市珠海居第六位,而长三角地区的几个城市位居第二梯队,宁波、苏州、上海、杭州等分列第四、五、七、八位,指数得分都在78分以上。综合政策环境指数、市场环境指数、文化环境指数、创业者活动指数的影响,从创业总指数的结果看来,集人才、科技、市场优势于一身的北京无疑是“最优创业城市”,珠三角地区整体的创业环境比长三角地区略有优势,长三角地区的创业环境发展相对比较均衡,而东北地区、环渤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的创业城市仍有差距。

  通过对创业指数编制结果的分析,报告提出,我国当前的创新创业进入高速发展期,在取得巨大成绩的同时也暴露了一些问题和值得关注的动向,在未来的创业政策和活动中还应当关注创新创业发展模式切忌“样板化”、警惕创业产能过剩、提高创业的科技含金量、关注创业失败成本等问题。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