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经济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3月1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普惠金融,
圆“新宁波人”创业梦

  本报记者 杨绪忠

  通讯员  郑骞巍

  

  “在银行的帮助下,我如今再也不用为资金不足而发愁了!”日前,从丽水来宁波北仑创业的老陈对泰隆银行宁波分行的服务表示满意。

  10年前,老陈从街边小摊开始起步,慢慢有了自己的店面。靠着银行为他提供的20万元贷款滚动发展,如今老陈在宁波已经拥有5家连锁超市,每年的营收也达到了900万元。目前他已在宁波买房定居,成为扎根宁波的“新宁波人”。

  如今,在金融助力“创业创新”的热潮中,甬城各家银行对于“新宁波人”的关注与支持的力度也在逐步加大,泰隆银行宁波分行的产品和服务就是一例。

  “异地创业融资难,难在无凭无据,哪怕信誉良好,银行往往也不敢贷款。我们做的,就是‘敢贷敢放’,看人品,不唯资产。”泰隆银行宁波分行普惠金融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人品”怎么看?泰隆银行有一套“老办法”。从传承20余年的“三品三表”技术,到同乡会、老乡圈的侧面打听,再到日常现金流测评,归根到底,看的是创业者的“务实”和“口碑”。

  一毕业就来宁波工作的江西籍青年邓加虎一直怀揣着一个创业梦,虽然本科毕业的他在单位待遇并不算低,但还是毅然下海,和老婆两人捣鼓起了净水器代理生意,期望在宁波这个“海淘”城市闯出一番事业。只是启动资金尚有10来万元缺口,一直没有着落。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他来到了泰隆银行宁波分行。听说不需要抵押、担保,他喜出望外。

  “夫妻两人是本科生,没什么不良爱好,创业计划踏踏实实。况且邻居、同乡的评价都说老实、可靠。贷款给他,我们心里有底。”接待小邓的客户经理说。

  凭借10万元的纯信用贷款,小邓成立了一家初具规模的小型代理公司。虽然才第一年,公司的营业额已达到了百万元。现在,小邓更期待3月10日泰隆银行江东支行的正式开业,以后可以就近贷款还款。

  另据了解,去年由江东区国税局、江东物贸联合会及泰隆银行宁波分行联合启动的“税银通”项目,也为甬城广大异地创业的小微企业打开了方便之门:凭借过往的纳税记录,就能获得银行批量贷款。异地融资从未像现在这样方便。不到一年,该行通过这一途径发放的贷款总额已超6000万元,其中“新宁波人”的份额就占到一半以上。

  除了创业融资,金融普惠政策同样致力于改善“新宁波人”的消费需求:租房、购车、婚嫁、装修、旅游……各类融资需求可以同本地人一样得到满足,通过“道义担保”、夫妻或父子联保,“新宁波人”办理这类信用贷款非常方便。

  值得注意的是,在泰隆银行宁波分行的资产业务中,非宁波籍创业者及小微企业的贷款总量已经占到三成以上,而不良贷款率还不到1%,远远低于宁波银行业的平均水平。“这说明只要服务跟得上,‘新宁波人’的信贷风险完全可控!”泰隆银行宁波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