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3月17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调社保费率要差异也要统一

  张海英

  3月16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见中外记者时表示,“五险一金”从总体看还是有适当调整空间的。可以给地方适当的权力根据各地实际适当下调缴存比例,总的原则是使企业减轻一些负担,职工多拿到手一些现金(3月16日新华网)。

  我国社保费率偏高早已经是一种共识。2014年底,马凯副总理就曾公开表示,“五险一金”已占到工资总额的40%至50%。为此,去年国务院下调了失业险、工伤险、生育险费率,据测算,此举每年可为企业和职工减负670亿元左右。但人社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当前我国社会保险五险费率合计仍达39.25%。

  总理此次表态释放出三层信息:其一,明确表示“五险一金”还有适当调整空间,意味着社保费率还要进一步下调;其二,要给予地方自主调整的权力,各地可以“因地下调”,资金充裕的地方调整幅度可能更大;其三,要把下调企业社保费率转化为职工现金收入。显然,这对企业、地方政府、职工都是好消息。

  过去,地方政府也有自主权,即每年根据上一年当地社会平均工资水平来上调社保缴费基数标准,换句话说,是给企业和职工“加负”。而从总理这次表态看,则给了地方政府下调社保缴存比例的权力,是给企业和职工“减负”,这不仅有利于企业转型、职工增收,同时还有利于经济稳增长、调结构。

  笔者注意到,个别地方已经先行部署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比如,广东省发布的2016-2018年供给侧改革方案显示,从2016年下半年起,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城乡一体化,逐步将单位费率下调到5.5%左右。从2016年3月1日起,将失业保险单位费率从1.5%下调至0.8%……这种主动减负的安排值得肯定。

  但是,很多地方政府并没有像广东一样主动降低社保费率,而只是按照去年国务院统一下调的失业险、工伤险、生育险费率的比例来落实,这大概是因为这些地方存在资金压力。比如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有225个统筹地区的城镇职工医保资金出现收不抵支,现在数量会更多,地方“差钱”,自然就没有动力“减负”。也就是说,适当赋予地方调整自主权后,经济发达的地方可以早日给企业和职工更大幅度的“减负”,而经济欠发达的地方,即使有心恐怕也没有经济能力。因此,下调社保费率既需要差异化,也需要统一行动,差异化有利于因地制宜,而统一行动则有利于全面推进,避免落下某个“穷”地方。

  目前,在“五险一金”中,真正能带来“减负”效果的是降低养老保险费率和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据悉,广东省住房公积金缴存上限将从20%降低至12%,缴存基数上限从月平均工资的5倍降低到3倍,降幅可谓不小,相信其他地方的住房公积金也有一定下调空间。

  真正“难啃的骨头”是降低养老保险费率,该保险在社保负担中占“大头”,只有降低养老保险费率,社保费率才能真正下降。然而,有数据显示,养老保险基金收不抵支的省份已经达到22个。在财政补贴压力越来越大的情况下,这些地方即使有心降低养老保险费率,但考虑到支出压力,也不敢贸然下调。

  所以,下调社保费率很有必要“统一”。一方面,像去年那样,由国务院统一下调相关保险的费率,经济发达的地方在统一的基础上可以下调幅度更大。另一方面,降低养老保险费率要有统一安排,比如统一部署划转国资充实社保,统一安排养老金投资、加快推进养老金全国统筹等。而对于欠发达地方,中央财政则需进一步加大转移支付力度,让“减负”行动尽量做到全国同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