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宁波新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3月1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古村里的盲人琴师

  陈振台(左)和乡亲一起在演奏《马灯调》。(严龙 摄)

  本报记者  严 龙

  宁海记者站 陈云松

  

  宁海县桑洲镇麻岙陈家村,是历史文化底蕴十分深厚的古村。那里不仅有500多年历史的红豆杉树群和保存完整的明清古建筑群———“陈家三台”,还有一位富有传奇色彩的盲人琴师———陈振台。

  一个细雨飘零的下午,我们追寻着缠绵的乐曲,走进一座古色古香的四合院,见到了正兴高采烈与村民切磋琴艺的陈振台。

  陈振台生于1950年,4岁时因高烧意外失明,从此,他开始在黑暗中摸索着学习生活自理能力。进入青年时代,他和常人一样参加生产队的劳动,靠工分养活自己。当地农村鼓励年轻男子要学会一门手艺,陈振台找来木工工具,凭着极强的动手能力,很快熟悉了锯、凿、刨、锉等各种工具的使用技巧和木工制作工艺。

  到了上世纪七十年代,他逐渐迷上了二胡。父亲找到同村一位会拉二胡的人来做他的老师。不久,陈振台不但学会了拉二胡,还触类旁通学会了三弦、京胡、板胡等乐器。

  在熟悉这些乐器的构造原理后,陈振台发挥自己的木工特长开始学做乐器。当年他制作的第一件乐器是一把三弦,花了半个月时间。在陈振台家的客厅里,两边墙壁上挂着十来把各式乐器。

  1984年,陈振台和附近里山季村的季春莲自由恋爱结为夫妇。目前,儿子已大学毕业,在嘉兴工作。陈振台说,他现在生活上已没有太大压力,制作乐器多为自娱自乐,也不会刻意向外推销乐器。乡亲们有空到他家里,陪他一起拉上几曲,就是他最开心的时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